中越边民相聚东兴祭祀伏波大将军 祈和平求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越边民相聚东兴祭祀伏波大将军 祈和平求幸福
2009年02月01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兴一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袁莺)位于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市东郊村(古称罗浮垌)的伏波庙今天热闹非凡,正在此间举行的祭祀大典、舞龙狮、对歌及唱师公戏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中越边民和海外游客,以及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专家学者。人们在农历正月初六齐聚于斯,遥祭伏波大将军当年安边定国、播种文明的丰功伟绩。

  东兴市东郊伏波庙是中国大陆最南端、最接近边境的伏波古庙,自明朝以来重建过数次,旨在纪念东汉名将马援及其将士。伏波将军马援不仅为巩固边疆、安定国家立下赫赫战功,还为促进中国岭南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马援南征途经的中国岭南沿海地域,甚至越南的一些地区,人们为其建立庙堂(伏波庙)加以供奉,进而演绎和积淀了丰富多彩的伏波文化,包括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思想道德和民风民俗。

  东兴伏波庙会依袭传统每年在中国农历初四至初八举行,期间有“屯兵朝”、吹牛角等民间祭祀活动以及伏波“降生童”祈福活动。今天举行的庙会活动中,有不少身着民族服饰的越南香客从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而来,参与拜祭。中共东兴市委宣传部的官员介绍说,长期以来,当地民众以伏波庙为依托,通过民间歌会等形式,广交中越两国各族朋友,为弘扬伏波文化、构建民族和谐做了大量的工作。

  当地有关官员还介绍说,随着中越边民交往日益频繁,每年在东兴举行的“哈节”和庙会等民间活动,越南民众都会热情参与。此外,中越双方每年还会共同组织中越(东兴—芒街)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以及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足球友谊赛等一系列旨在促进双方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边民友谊的活动。(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