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春节“变奏曲”--山东省五莲县农村春节见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村春节“变奏曲”--山东省五莲县农村春节见闻
2009年02月01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农村春节“变奏曲”——山东省五莲县农村春节见闻

  作者 徐健  

  中国牛年春节期间,记者穿行于地处山区的山东省五莲县的农村,依然是大红的对联、喜庆的鞭炮,但在人们脸上的笑意中,却涌动着一股清新的气息,洋溢着山里人对富裕、文明、和谐新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春节想着多挣钱

  过年,庄户人又叫“忙年”。辛辛苦苦一年,到了春节就是享受的时候。刚进腊月门,各家各户就会配办年货,鱼、肉、蛋、菜样样全,蒸馒头、做年糕,就等过个“厚实年”。

  一到正月里,那是“走亲戚串门子、喝酒打牌找乐子”,一直“忙”到正月底。而如今,这年可变了“忙法”:少了忙着串门、喝转圈酒的,多了忙着抓生产、谋致富的。亲戚朋友一见面,不出三句话就扯到“事业”上去了,谈的是生意经,交流的是致富信息。

  腊月二十九,家家户户贴春联,而五莲县许孟镇养鸡大户徐良功却在鸡棚里忙乎了一整天。“棚里十几只鸡有点儿蔫,捣腾了一天才利索。”他说,“这两个鸡棚总共一万只鸡,一霎儿也不能马虎,对联年三十贴也不迟呀!”大年初二一大早,村里的运输专业户李帮法就点燃鞭炮开工了,用他的话说就是:“钱不等人,人得追钱”。

  春联重“和”轻“财”

  过大年、贴春联,这是流传千年的习俗。前些年,在五莲县农村,几乎每家春联上都少不了“财”、“宝”、“金”、“玉”等字眼。而今年,春联在内容上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财”气渐淡而“和”气浓。像“歌平安盛世、颂和谐社会”等以和谐、平安、文明为主题的春联随处可见,已经取代“发财”成为春联新的“关键词”。

  “这两年,祝愿平安、和谐的春联,格外受老百姓的欢迎。”常年在村里义务为乡亲们写春联的退休教师徐胜修说,“为啥?‘衣食足则思荣辱’嘛。过去生活并不富裕,‘发财’就是最直接的追求。这几年,有中央的富民政策,农村生活日益富足,农民的追求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酒席桌上备饮料

  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家家设宴,轮流坐庄。这样的“转圈酒”曾是当地农村过年的一道风景,通常要持续到正月底。每到这个时候,村里最忙的恐怕就是治保主任了。

  酒席桌上,主人的盛情敬酒、劝酒往往让客人难以招架。敬酒不喝,那可是酒席上的大忌,因而经常有人喝得酩酊大醉,酒后打架闹事、借酒骂街的屡见不鲜,让治保主任疲于应付。

  今年,这样的情形明显减少,酒桌上劝酒的少了,客人的酒量似乎也小了,劝酒也难了。在五莲县洪凝镇却坡村丁曰然家,除了备足白酒,还准备了米酒、葡萄酒和果汁饮料,客人自己选。他说:“现在都知道健康重要了,酒喝多了伤身体、还耽误事儿,没必要强求。”

  与“酒风”变文明相适应,如今农村“烟民”也越来越少。“以往见面敬上一支烟,那是礼道,”五莲县叩官镇农民郝立福说,“现在再递烟,很多人会朝你摆摆手。你看看村里这些年轻人,没几个抽烟的了。”(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