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办"家庭春晚" 八旬老翁当总策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世同堂办"家庭春晚" 八旬老翁当总策划(图)
2009年02月01日 08:3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4日,渝中区人和街,肖继业老人(左一)和家人一同表演节目 记者 吴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几何时,很多家庭过年都是有空就一起搓麻将、斗地主;送礼都是送些烟酒、糖果甚至钞票。让我们欣喜的是,如今过年已出现了一些新风尚:亲友聚在一起不再搞赌博而是搞“春晚”;人们送礼开始送书籍等文化产品;还有人走出去向市民宣传健康理念。我们相信,过一个文化年,将是越来越多市民的心声。

  “小品、歌舞、快板,甚至还有双簧……”不要以为这是哪个电视台的春晚节目单,这仅仅是渝中区人和街八旬老翁肖继业一家四代人大年三十举办的家庭“春晚”节目。除了规模“袖珍”点,无论是节目的编排还是表演的专业性,都可圈可点。据了解,这场家庭“春晚”由80岁的肖继业老人精心策划,全家包括老人2岁半的小曾孙在内的20多人均上台参与了表演。

  小女儿经考核获主办权

  据了解,肖继业老人今年80岁,老伴郑善平也有70多岁,二老膝下有三儿两女,一家四世同堂共有20多人。肖继业老人说,本次“春晚”的举办地在他的小女儿肖莉华家。为了办好这次晚会,肖莉华一家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布置“会场”。记者在渝中区人和街肖莉华家看到,从屋门外的小院到屋内客厅,到处挂满了彩灯和气球,散发着浓郁的节日气氛。而在客厅中央,一个用彩灯编织而成的“2009”更是让人感到了新年的来临。肖继业告诉记者,当他提出过年要办家庭“春晚”后,5个儿女都向他表达了想承办的愿望,最后大家考虑到场地、交通等各种因素,并经过他一系列严厉的考核,小女儿才获得本次“春晚”的主办权。

  老人跳现代舞唱老歌

  与一般家庭聚会只是“K歌”相比,肖继业一家的“春晚”可要隆重多了:参与表演的人员上至80岁的肖继业,下至2岁半的小曾孙,还有专门的主持人——肖继业的孙女田媛。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晚会的第一个节目由肖继业与郑善平率先登台,二老特意换上了一身军装,与两个女儿一起演绎了一出《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舞。为了迎合小辈们的口味,肖继业还将一些现代舞的动作融入其中,引得全家人笑声连连。

  “这是我特意向孙子学的劲舞,只想过年逗一家人高兴一下,不料自己感觉越跳越年轻。”肖继业笑着说。

  四代人轮番登台献艺

  在老人表演完后,老人的后纷纷登台,相声、快板、歌舞等节目一个接一个。肖莉华称,以前大年三十只是看看春晚,今年却能自己上台表演,感到非常兴奋。她说,自己擅长跳舞,业余时间还组织了一支跳舞队,因此晚会上的很多舞蹈自然非她莫属。记者看到,她表演的歌舞《春天的故事》已具有相当的专业水准。但肖莉华“抱怨”说,自己老公在才艺方面比较“笨”,因此只给他安排了相对简单的快板节目,快板的词是由父亲肖继业亲自撰写的。

  最后,全家人在合唱《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围到一起,照下了全家福。据肖莉华介绍,家人已把今年的晚会用DV录了下来作为纪念,并准备送给亲友分享。

  花絮

  红包发多少 看谁“手气”好

  “抽中了,100元!”女婿田云华兴奋地喊道。原来,肖继业老人在节目表演的间歇还策划了抽奖游戏。老人将5元、10元、100元等不同面值的钞票放进了红包里,每个表演完的子女都可以在老人手里抽取一个红包,以活跃晚会的气氛,其中唯一一个百元大奖被幺女婿抽到。

  据了解,作为晚会“总策划”,肖继业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备,并根据各家报上来的节目安排出场顺序等。

  揭秘

  赌博伤人心 赌局改“春晚”

  谈到举办家庭“春晚”的缘由,肖继业称,每年过年一大家人吃完饭后就摆开阵势打麻将、斗地主,一直持续到天亮,前年儿子和儿媳妇还因为赌局的输赢发生了争吵,儿媳妇一气之下就回了娘家,使得一家人过年都很不开心。一直以来,他都想改变家人过年的固定模式。去年春节后,小女儿拿回一段朋友家过年一家人一起表演节目的DV给肖继业看,他看后就兴奋地倡议说,自己一家人都多才多艺,何不也组织这样一台晚会?这个提议顿时得到大家的热捧。肖继业老人说,自己家以后还将继续搞“春晚”,明年争取邀请更多的亲友来参与。 (记者 张樟) (重庆商报)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