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摆地摊公然推介“乞讨公司” 称是经营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摆地摊公然推介“乞讨公司” 称是经营方式
2009年02月01日 14:5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街头乞丐中有不少骗局已被识破,但您有没有听说过“乞讨公司”呢?前天下午,在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靠近吉利大厦一侧的过街天桥上,就突然出现了一个男青年摆起地摊,公然推介“乞讨公司”。

  闹市里摆摊宣传

  “也许那个推介‘乞讨公司’的小伙子正是看准了春节假期的时机,才把摊子摆在了人流穿梭的天桥上。”前天14时许,张女士和朋友逛街时途经天桥,发现在靠近滨江道一侧上下楼梯口的位置围了许多人,人群中有一个穿着军大衣的20多岁小伙子戴着耳麦,挎着一个小扩音器,正在向人群介绍“乞讨公司”。尽管说的是乞讨,但他穿得很干净,在他面前还放着一个装满了零钱的盘子,而最抢眼的是他身旁的一块广告,一米多高的彩喷广告上写着“乞讨公司”的简介。“不要看不起乞讨,这也是一种经营方式,如果有大学生、研究生想要加盟我们,现场不好意思说,也可以打电话或是上我们的网站咨询”。

  设基金遭人质疑

  当记者赶到天桥时,那个推广“乞讨公司”的人刚刚被民警带走。据旁观者介绍,那个人称他们公司的经理设置了“5角基金”,只要大家施舍5角钱,这些钱就能积少成多,将用于下岗职工的培训和大学生创业。另一位在现场看过其“演说”的陈先生讲,围观群众中大多还是怀着质疑的眼光。“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相声里的‘小偷公司’,太荒唐了!说不定又是恶搞,要不就是骗局,谁敢信啊!”陈先生笑着摇了摇头。张女士也向记者坦言,现在社会骗局太多,这种所谓的“基金”看起来是为了做善事,但也有可能只是个“幌子”。

  乞讨公司涉嫌违法

  这种荒诞的街头宣传很快就被网友们传上了网络,昨晚,记者在一个论坛上就看到有网友将此事称为“雷人的一幕”。一位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影响社会治安和正常秩序的情况下,乞讨不属于违法行为,但没有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而私自组织、设置慈善募捐机构却是违法的。因为在没有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情况下,其募捐来的捐款很难保证用于真正需要的人。社会学家也表示,现在街头乞丐中也有一些人并非真的生活困难,而是把乞讨当做一种职业,还有的公司甚至将乞讨当做一项培训。由于这种所谓的“乞讨公司”的可信度不高,且流动性很强,所以希望市民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姜樾 崔金)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