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患节日综合症变抑郁 恐慌公司有"大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白领患节日综合症变抑郁 恐慌公司有"大调整"
2009年02月01日 16:5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日综合症困扰上班族,专家提醒,综合症周期一般3至5天,若仍存在,需找心理医生

  今天是春节7天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记者昨日从重庆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临近假期结束的几天,前去咨询的人明显增多,其中6成为上班族,大多被节日综合症困扰。

  重庆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罗捷说,节日综合症是由于上班族在长假前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下,身心已相应建立与工作环境匹配的思维和运作模式。而放长假后,打破原来的生活规律,进行完全不同的其他活动。再回来上班时,就会出现诸多不适应的现象,甚至产生失落感。建议做些放松训练,如听轻松音乐、睡眠前喝杯热牛奶等。可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打理好情绪。综合症的发病周期一般3至5天,若一周还存在问题,就要找专业心理医生了。

  症状一

  上班前莫名烦

  享受了几天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可从初五开始,在外企工作的李女士就开始焦躁不安,聚会玩乐一直心事重重,吃东西也觉得没味,睡觉也常常梦到焦心的事情。

  李女士昨天介绍,放假前经理就透风“公司要有大调整”,而这让她一想到要面对的工作,内心竟有种莫名的恐惧。

  专家药方:上班族出现节后焦躁不安的原因是害怕面对变化,尤其在外企、私企这些工作压力较大的白领。上班族应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

  症状二

  玩乐无度失眠

  刚参加工作的小王度过了一个狂欢到昏天黑地的长假。和好友同学一起通宵打牌喝酒KTV,一阵疯玩,大家都直叫累。小王原以为上班前一晚睡一觉就会恢复,结果该睡时睡不着,早上却起不来,准时起床上班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这也让他这个办公室新人担心会让领导有意见。

  专家药方:长假玩乐过度,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导致“睡眠紊乱”。通过规划和睡眠调节,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就可以得以消除这一情况。睡不着时可轻轻按摩头部,或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

  症状三

  过完节就抑郁

  在贸易公司工作的吴先生面对即将来临的工作,感到非常郁闷,每到节日与亲戚朋友聚会,非常的热闹快乐,各在一方的好友难得相聚,谈心喝酒让他觉得非常舒心、畅快,但到上班时间各奔东西,生活恢复规律后,他就感觉到异常压抑、郁闷,很长一段时间都开心不起来,还常常会出现失眠、胸闷、抑郁、浑身酸痛等症状。

  专家药方:这种精神障碍为“节后抑郁症”,主要原因是有些人无法学会平静;过节不注意自我保护,身心过度疲劳,又得不到及时的调整所致。可充分利用最初上班还未紧张的时机,调节好心理。(记者 雍黎)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