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清远段200空船停靠江面过年 被误认为塞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江清远段200空船停靠江面过年 被误认为塞船
2009年02月01日 17: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艘停靠的船船头都有一束鲜花和香,船东企盼开春有好生意
停船时间太久,船上的人大部分上岸过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有报道称北江清远市区段大塞船,记者赶往现场采访后发现,实际上并不是塞船,而是空货船停留在该河段过年,等过完春节再开工。但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对货船的运输造成了影响。

  停船过年已成习惯

  在清远大桥附近,记者看到北江上一排排停靠着众多空货船,这些货船用粗大的绳索绑在一起,相互间还横着木板供人通行。在江心,还有一条宽宽的水道,船只可以自由通行。

  “现在不是塞船,而是我们把船停在这里过年。”面对记者的询问,几名船主都齐声否认是塞船。其中一艘货船上,李先生一家正在杀鹅做饭。“辛苦了一年,我们也休息休息。大家都习惯了把船停在这里,等过完春节再去开工。”据李先生估计,今年停靠在这里的船只大约有200多艘,往年最多时曾停过400多艘,这些船主大多是清远、连州和阳山等地的人。

  家在阳山的翟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连州和阳山交界一带的小北江水位低,且河道窄,所以阳山的船主很少会把船开回家过年。他们或选择全家在船上过年,或让部分人坐车回家拜年。

  水位低行船受影响

  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小北江上正在维修水闸,对行船有一定影响。据船主李先生称,“今年北江的水位低了很多,印象中是最近十年来最低的。”水位低有自然因素,“去年底到今年春,北江上游流域很少下雨”。记者从广东省北江航道局得到的测量数据显示,昨天的北江清远水位为4.16米,浅滩处的水深为1米。

  此外还有人为因素,在北江的清远郊区两头,有人违法抽砂,造成市区附近北江江道两端较深,水多往两端流,中间江道的水位就低了。记者在市区附近北江两岸看到,大部分原先是江道的地方成了沙滩,有市民在上面行走玩乐。而在李先生停船处,他称水深最多只有50厘米。

  金融危机殃及船家

  记者正在采访时,江面上一艘货船边行驶边烧起了鞭炮。“那是货船新年去开工了,但也只是去排队等候装货而已。”李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水位低影响行船外,金融危机以及船只增多、增大带来的竞争,也对他们的生意造成影响。李先生的船能载重200吨,从英德运水泥到东莞,“收入还可以”。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船平均每个月由行驶三次减少到两次,“少行一次就意味着减少4000元的收入”。

  去年底,不少工厂提早放假,他们的生意也就少了。对今年春节后的生意,李先生还是持观望态度,他打算到年初八之后才去看看。另一位船主梁先生有点无奈:“要是在往年,年初四就有很多货船去开工了……” (文/本报记者 黄宙辉 通 讯 员 李作描 图/本报记者 朱文海)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