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一天运送十五万余人 记者亲历客流返程高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铁一天运送十五万余人 记者亲历客流返程高峰
2009年02月01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2月1日电 (记者 艾永全 毕之宏 ) 这两天,江西铁路迎来客流高峰。来自南昌客运段的统计数字显示,1月31日该段除开行了42趟图定正班车外,开行上海、北京和广深等方向临客高达32趟,全天安全运送旅客15.2万人次,记者亲历了客运返程高峰。

  1月31日16点零4分,南昌至上海南L710次在南昌始发时,旅客人数就达到了2300多人。当晚九点左右,记者在南昌火车站一号站台看到,南昌开往宁波的2532次列车正在打开车门迎接旅客上车,大批返城的农民工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上车。

  记者发现,这趟车的每个车厢的扶手上,都包上了一块红色毛巾。列车员小陈告诉记者,这趟列车晚上运行在寒冷的山区,列车扶手包上毛巾为的是旅客上下车抓扶手时不冻手,而且能起到防滑的作用。为了防止旅客在上下车时不致于因拥挤而掉下站台,他们还在每两个车厢之间拉上了一条特别制作的红色醒目的警示带,时刻提醒旅客注意人身安全。

  21点37分,2532次列车在南昌正点发车。各车厢列车员都在忙着为旅客冲开水,在这趟车上,每个车厢都有一个保温桶,里面都装满了滚烫的开水。在9号车厢6号座,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怀里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在她的头顶上的行李架上挂着一个红红的中国结,上面还有一张制作精美的卡片。周边的旅客对列车上的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大加赞赏。

  列车长徐华兰告诉记者,这是本次列车对重点旅客提供的一项特殊服务,只要是重点旅客,都能得到一个这样带有红红中国结的连心卡,卡上印制了列车长的手机号码,在旅客需要求助时,只要拨打上面的电话或发一个短信,列车长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并提供帮助。列车德安站开车后,记者来到餐车,此时只见十多名旅客正在围着列车长徐华兰,请她代为自己给家人发个短信。徐华兰说,这是这趟列车在春运期间推出的又一便民措施,免费为没带手机的旅客代发短信报平安,好让家人放心。

  为丰富旅客的旅途生活,列车上还为旅客准备了象棋、跳棋、扑克牌和儿童玩具。在8号车厢,几名来自江西安义、前往宁波务工的农民工免费借来了两副扑克正在打八十分,他们高兴地说,铁路为我们想得十分周到,在列车上玩玩牌、下下棋,旅途中不会感到寂寞,到了宁波找份好工作,牛年大家一起发财呀。

  23点40分,列车九江站开出,多数列车员正在往取暖炉的炉膛里添煤。此时车外温度接近零度,车内却让人感觉温暖如春,温度计显示是18度,超过了铁道部规定的不低于16度的要求。(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