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破获20万HB90假币案 已换取十余万真币挥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兰州破获20万HB90假币案 已换取十余万真币挥霍
2009年02月04日 07: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来自铁道部公安局的消息,兰州铁路警方春节前控制了两名HB和HD版假币持有者。两人持20万假币辗转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采取“找零”方式换真币,将面值十余万的假币换成真币挥霍。

  携假币男子见民警就跑

  1月18日上午9点许,兰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在火车站进站口巡查时发现,旅客中一名青年男子躲避民警目光。民警试图盘查时,该男子转身向站外跑,后被追上的民警扑倒。

  在该男子身上,民警查获了HB90版本百元面值假钞108张,同时还有两张当日2636次硬卧车票。警方据此判断他还有一名伙,并在2636次开出兰州站前,将另一嫌疑人抓获。

  东北购假币西北换真钱

  警方目前审查情况显示,李、陈二人都是辽宁人,偶然机会购得面值近20万元假钞。二人商量决定前往西部地区,采取“找零”方式把假钞换成真钱。

  去年11月后,二人从内蒙古一路西行到宁夏、甘肃等地,寻找小城市落脚并采取“打的”和在小店消费的方式,把假钞换成真钱。

  此后两个多月时间内,二人将假钞逐步花掉十余万元,待被警方控制时,身上仅剩HB90版本“百元大钞”108张。

  “兑换”真钱分工明确

  李、陈二人交代,由于出租车付钱时间短、换取真钱多,等到司机发现时早已离开等特点,因此成为他们最主要的作案目标。

  为防止在同一辆出租车和同一家小店二次找零,二人事先进行了详细分工,由李某负责兑换假币和收取真币,陈某专门负责记车牌号和地址。二人在每个城市的停留时间,均不超过一个星期。

  今年1月,二人到兰州、白银等地作案,其间手中假币多次被人识破,于是决定返回宁夏、内蒙古,择小城市将手中假币换完,最终兰州火车站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兰州铁路警方刑事拘留,假币来源等情况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张太凌 通讯员移高红 史伟)

  - 相关新闻

  宁波查处运输HB假币案

  已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本报讯 宁波市日前查获一起重大运输HB字头假币案,目前宁波海曙区检察院已提起公诉。

  2008年11月10日,湖南省涟源市人童奇明在宁波市工商银行某分理处存款时,被发现持有两张拼接的百元面值假币。工作人员查询童的账户后发现存取款频繁,并多次采用临柜存入、ATM机取出的方式存取。宁波市工商银行次日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布控。而当天童奇明再次到工行取款时,因密码错误问题被锁住。2008年11月18日是童解除密码挂失的第一天,童从广州抵达宁波后,马上到银行办理手续,被民警抓获。从其身上缴获了冠字号码为HB90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449张以及残币300余张。童交代称,假币是一男子托他带到宁波的,该男子承诺给他500元好处费。

  被缴获的449张假币编号均为“HB90”开头,编号分别为HB90267303、HB90267307、HB90267313。

  据《检察日报》报道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