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时评:燃放爆竹,春节大餐不可或缺的调味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时评:燃放爆竹,春节大餐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2009年02月04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再沉溺于“爆竹声声报平安”的旧梦中了,“爆竹声声”带来的是“不平安”。所以啊,还是赶快恢复禁放令吧……(2月3日《新京报》)这算是一个市民的呼声,或是对一种现象甚至一条制度提出的异议。

  提到春节,就会让人不约而同地想到团圆、喜庆、和谐,当然不乏“爆竹声声”,这些词语足以勾画出一幅佳节美景图。最具年味儿,最有春节代表性的当属鞭炮了,在北京过年亲历感受过禁放时期的年味儿,除了各街道精心装置的灯饰,各大商场里布置了年货一条街,家门上贴了个福字,再无特殊点缀能让人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反而多数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时也会出现,还不比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氛围浓重。可禁真能禁得住吗?面对“禁放”,一些人就干脆偷偷地燃放,宁愿违规也要过个带有爆竹声声的春节。

  春节放鞭炮图得是个吉利、喜庆和热闹,人们希望那声声爆竹不仅能辞旧迎新,还希望能崩崩“晦气”,驱驱“邪气”。除了春节,逢重大节日或家有喜事,婚嫁、乔迁、开业、升学等等人们也会通过爆竹声声放大内心的喜悦,在多数人心里爆竹早已成为喜的象征。

  当然,提到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部门重视烟花鞭炮生产,严查烟花鞭炮生产;飞机、火车、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节日期间烟花爆竹为主);各城区明设烟花爆竹指定销售点;“禁改限”条例明确规定燃放范围和时间……种种制度规定出台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热闹的春节。虽然不时会有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伤亡,但肇事者的初衷并不是给社会添乱,让亲人揪心,甚至可以说也是想营造一个传统味儿十足的氛围。

  打个比方说,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就能据此禁止车辆通行吗?凡事都不可因噎废食。

  传统的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淡就淡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淡就淡在精神需求的多元化,淡就淡在传统的东西人为使之消失。爆竹,节日大餐里不可或缺的调味剂,没了它,再好的主料也难炒出美味儿的菜来。

  □钱卫(北京 编辑)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