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9岁老人诈骗74万受审 出庭前先锻炼身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99岁老人诈骗74万受审 出庭前先锻炼身体
2009年02月04日 10: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法庭上,周志评照着身份证说出自己的出生日期。 通讯员 刘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生于1910年,今年99岁的周志评昨日在朝阳法院受审,他被控冒充国民党元老李烈钧解冻13兆民族资产诈骗70万余元。周志评也是北京市年纪最大的刑事被告人,受骗者是一位美籍华人博士。

  出庭前先锻炼身体

  据周志评说,来法院前他先散步锻练了一下身体。坐在被告席上的周志评身材较瘦,但思维清楚,只是听力较差。

  对自己的出生日期,周某拿出身份证,一字一顿地说:“1910年5月13日”。

  检方指控,2007年4月至去年6月,周志评谎称是李烈钧,称自己与国家领导人有密切关系,能够解冻13兆亿民族资产,与两个同伙骗走74岁的美籍华人陈先生74.9万元。

  当庭翻供否认诈骗

  由于听力不佳,昨天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后,法官问他是否认罪,他再三让法官重复问题,直到法官让法警把他的椅子挪到距离书记员只有半米的位置。

  听清楚问题后,周志评手一挥,说:“我以前说的话不算数,我没有诈骗。”另两名被告也否认诈骗。案卷材料显示,周志评此前曾向警方承认诈骗。

  据了解,周志评于2003年开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引资”工作,但实际上并没有业务。

  在这期间,他认识了另两位被告,被骗的陈先生,就是通过另两名被告认识的。周某说他和另两名被告约陈先生到家里打麻将,使陈先生相信他是李烈钧,并同意出钱解冻民族资产。

  此案未当庭宣判。

  - 追问

  年龄不会决定刑期

  庭审前公诉人带着急救人员上门讯问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 傅沙沙)昨天,北京谢金龙律师事务所律师许蓉说,根据刑法规定,周志评诈骗的金额达74万多元,属于“数额特别巨大”,刑罚可达“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许律师说,因为周志评在基层法院审理,并且目前没有自首或立功等情节,刑期应该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据律师介绍,年龄在本案中将不会对量刑起决定性作用,是否因高龄而减刑,需要法官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酌定。

  周志评被警方控制后,一直取保候审,并没有在看守所关押。公诉人说,他讯问周志评时,专门选择在周家进行。检察官还带上两名急救人员。讯问开始前,医护人员为周志评量了血压,并进行了其他的检查。确认周志评的身体条件能够承受,检察官才开始讯问。

  承办法官表示,法院审理后,如果周志评需要到监狱服刑,法院将和监狱协商是否对他进行特殊照顾。

  -人物

  李烈钧

  1882年生于江西武宁县。追随孙中山开展革命,1927年后任南京国民政府常委兼军事委员会常委。1913年7月12日在江西湖口成立讨袁军总司令部,就任总司令,揭开二次革命的序幕。1927年初被蒋介石任命为江西省政府主席。1946年2月20日卒于重庆。

  - 回放

  1979年5月,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中国大陆居民和公有单位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将由美国政府于1979年10月1日全部解冻。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些人就打着民族资产解冻的幌子行骗,谎称找到了国民党巨额财产,本报去年12月对此曾有报道。 (记者王殿学 傅沙沙)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