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延长春节假期属集体非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延长春节假期属集体非理性
2009年02月04日 17: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网友认为春节七天假期太短,支持延长春节;同时,超过六成网友赞成春节假期从除夕一直放到元宵节,超过三成网友赞成从除夕开始放10天。

  春节期间,一家人团团圆圆共享天伦之乐,还要马不停蹄地访亲问友,七天假期也许确实短了点儿。然而,在新闻提及的网络调查中,九成网友赞同延长春节假期,甚至六成网友赞同从除夕放到元宵节,却多少有些不太“靠谱”,带有集体非理性的色彩。

  就个人而言,只要工作不丢、工资照发,春节假期长一些当然更好。但问题在于,就社会整体来看,春节期间政府机关不再开门办事,大部分企事业单位暂停运转,导致许多该办的事情办不成,经济和社会的运行受到很大影响,其实付出了巨大的潜在的社会成本。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这会削弱国民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也并非拉动节日内需可以弥补。

  由于时间积累所引发的链式反应,社会成本递增的速度也将越来越快。即便是休假天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过度集中的休假意味着过高的成本,并不合算。延长春节假期,还意味着在春节期间必须坚守岗位的群体,将承受更为沉重的额外工作压力,等于是牺牲一部分人更多的休息时间,去换取另一部分人的休息时间,这在事实上加剧了社会不公平。

  对于脱胎于传统农业社会的春节,我们应看清它跟现代工业社会的不适应,努力创造更为灵活的休假制度,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宣华华)

【编辑:蓝玉贵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