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口岸截获携20余种有害生物的“超级调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口岸截获携20余种有害生物的“超级调料”
2009年02月04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级调料”现身宁波镇海口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宁波2月4日电(何蒋勇 袁军 冯建利))日前,浙江宁波镇海检验检疫部门对来自科威特的“银星”轮例行检疫时,在其调料样品中一次性截获20余种有害生物(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种,非检疫性有害生物18种),在同一样品中携带如此众多的有害生物,在宁波镇海口岸尚属首次,该调料也堪称是少见的“超级调料”。

  据了解,“银星”轮为巴拿马籍大型化工船,本航次从科威特舒艾拜港出发,途经沙特、阿联酋、新加坡,由宁波镇海口岸入境。检疫人员对该船舶食品仓库进行检疫时,发现船上调味料中有较多草秆、植物种子等杂物。

  经询问得知该批调味料是在新加坡口岸补给的,散装,具体产地不明。检疫人员随即提取样品进行采样送检。经检验后,该调味料共检出有害生物20余种,包括了假高粱、菟丝子属两种检疫性有害生物。

  此外,还检出田旋花、黑麦草、罂粟属、苦苣菜属等18种有害杂草,检疫人员当即对该批调味料进行了销毁处理,并对该船食品舱及垃圾、泔水进行了卫生处理。

  小资料:

    假高粱,英文名Johnsongrass,别名石茅、约翰逊草、宿根高粱,原产地中海地区,现在已传入很多国家。 假高粱是谷类作物、棉花、苜蓿、甘蔗麻类等30多种作物田里的主要杂草。它不仅使作物产量降低,还是高粱属作物的许多害虫和病害的寄主,被普遍认为是世界农作物最危险的杂草之一。假高粱还具有相当强的繁殖力。即使将它切成小段,甚至只有一节,它仍不会死亡,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是一种危害严重而难于防治的恶性杂草。

  菟丝子属于旋花科,英文名称dodder,别称豆寄生、无根草,俗称“金线草”,是一类缠绕在木本和草木植物茎叶部营全寄生生活的草本植物。菟丝子以种子繁殖和传播。种子小而多,一株菟丝子和列当可产生近万粒种子。种子寿命长,随作物种子调运而远距离传播。它是大豆产区的恶性杂草,对旱地作物胡麻、苎麻、花生、马铃薯和豆科牧草也有较大危害,能使大豆成片枯黄,可使大豆大量减产。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