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拘留所实行"零时释放" 通知家属零时接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拘留所实行"零时释放" 通知家属零时接人
2009年02月06日 06: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平谷公安分局透露,该分局平谷拘留所于今年1月25日(大年三十)零点启动“零时释放”制度,先后释放了两名拘留期满的在押人员。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监狱管理处在1月份发出通知,要求对行政拘留人员实行“零时释放”,拘留人员在释放当日的零时即可办理出所手续。

  据平谷警方介绍,今年1月25日大年三十零点,因非法倒卖烟花爆竹被行政拘留的张某拘留期满。按照以往的工作惯例,他需要在当天白天该拘留所8小时工作时间内办理出所手续。尽管当天白天办理出所手续也不会超过法定的拘留期限,但是考虑被拘留人员及其家属盼归心切,平谷拘留所根据“零时释放”制度,为张某办理出所手续。

  1月24日晚上11点多,平谷拘留所的警官通知张某,他可以在1月25日零点办理出所手续,“你是现在办理还是等天亮后再办理?”张某说他希望马上办理出所手续,“回家和亲人过年团聚”。张某办理完出所手续后,在看守所警官的帮助下,张某给妻子打电话说,“我出来了,你来接我回家吧。”

  不一会儿,张某的妻子赶到拘留所。在见到张某后,她泪流满面。张某和妻子收拾好东西离开拘留所,他成为平谷拘留所第一个“零时释放”的被拘留人员。当天,另一名因猥亵妇女被拘留的男子也在零点办理了释放手续。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监狱管理处于今年1月发布通知,要求本市所有拘留所实行“零时释放”。拘留所事先征求本人意见,电话通知家属零时来所接人,家属不能来接的,可以在所内留住一晚。(记者于杰 通讯员张军)

  -名词解释行政拘留

  行政拘留以前被称为治安拘留,是专指公安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人,在短期内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种行政处罚。通常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不足以惩戒的情况。行政拘留裁决权属于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期限一般为10日以内,较重的不超过15日。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