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农民申请建新房被强收1000倍工本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宿州农民申请建新房被强收1000倍工本费
2009年02月06日 11: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一名刚从广州打工回乡的农村妇女,家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回乡后我遇到一件烦心事:

  我丈夫的身体长年不太好,在家种几亩地,我们有两个孩子。我出去打工近10年,攒下了几万块钱。大儿子到了结婚年龄,我想在2008年年底为他申请一处宅基地,2009年开春好给他盖新房。我们向镇土地管理所申请后,来丈量宅基地的人说,要交5000元才给丈量。我一听吓了一跳,不是说农民建房每户只收 5元的工本费吗?他们说,因为现在耕地占用税涨钱了,得交给镇财政2000多元。我说占用的地不是耕地。他们说:“反正不缴耕地占用税,镇领导就不给盖章,镇里不盖章,我们就不能给你办‘土地证’,你也别想建成房子。看你家经济状况不太好,就少收500元吧。”

  我想,只要能顺顺当当办成“土地证”、把新房盖起来、不影响儿子娶亲就行。我就给了他们4500元。没想到村干部又对我说:“他们今天来为你丈量宅基地,少收你500元,我们村里也没有招待费这项开支,你拿300元,我们中午替你招待吧。”我只好又拿出300元给了村干部。

  原以为这样可以安心建房了,谁知就在我们进料准备打基础的时候,又来了两个穿制服的。他们自我介绍说是城建站的,说我得交1000元的规划费才能盖房子。我心里纳闷了:农村规划费不是5 年前就取消了吗,什么时候又开始征收了?但看样子不交又不行,只好先给他们500元,打发走了事。他们临走时说:“全镇也没有你交这么少的,我们看你也不容易。不要对别人说,我们要是知道你对外张扬了,还得回来再收你的钱。”

  我在外打工多年,每次回家也就是过年,来去匆匆,对家乡批地建房的“规矩”不了解。事后问已建好新房的亲朋邻居才知道,这几年土地管理所收的钱越来越多,由5年前的2000元一直涨到现在的4000元至5000 元;城建站几年前确实停止过收费,但近两年又恢复收费了。最近国家出台政策,减少了100多项行政性收费,难道这两个部门对农民的收费却增加了?我向在萧县机关上班的亲戚了解政策,他道出了原委:几年前中央就明确规定取消了农村建房的规划费和土地管理费,只收5元的工本费。但乡镇一级城建站的人员却没有解散,政府又不拨付工资,他们就从建房户那里收钱,收多少钱就发多少工资。镇土地部门也是如此。2004年中央文件要求裁减人员、落实经费,但至今乡镇土地所工作人员仍大多靠收老百姓的“建房费”发工资,现在人员增多了,工资又涨了,只好提高收费。

  就这样,农民利益被当成“软柿子”,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但愿我是最后一个“冤大头”!

  安徽宿州市埇桥区 一农村妇女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