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官员拿钱消灾是法治社会的黑色幽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潇湘晨报:官员拿钱消灾是法治社会的黑色幽默
2009年02月12日 08:37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四川多名官员接到"杀手"电话 17局长"拿钱消灾"

  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四川省多个县市的局长或副局长接到“杀手”电话,结果令人难以置信——竟然先后有17名局长给“杀手”汇去近12万元人民币。直到四川资阳的张局长报案,这两名恶意敲诈的自称为“杀手”的农民,美梦才被打碎。(2月11日《检察日报》)

  地方的局长或副局长,相较于普通公众,这些官员应该更容易调动司法资源,来寻求相关的公平与正义。然而,这些官员却纷纷选择了“拿钱消灾”的“私了”方式,这样的状况,自然显得很是吊诡。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可是,现在这些拿钱消灾的官员,却是主动地放弃法律,他们内心之所以对法律失去信仰,原因或许在于:一方面,花个几千或者上万元来消灾,对这些官员来说,可能只是小菜一碟,根本不会像普通公众那样,感觉是割肉流血;另一方面,以权力的方式,以“人治”的模式来解决问题,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彻底冲决了他们内心本该坚实的法律堤坝。

  如果连官员都不信仰法律,那么,以法治国又从哪里获得依存呢?如果整个社会都缺乏对法律的信仰,岂不会形成巨大的法制危机?我以为,四川17名局长或副局长面对“杀手”敲诈,选择拿钱消灾,这场“杀手的神话”,恰恰就是法治社会最大的黑色幽默。而现实中之所以出现那么多法律不起作用,甚至连司法人员也不遵从法律的现象,本身就与这种对法律信仰的错误引领有关。毕竟,连这样的官员自身都对法律没有起码的信仰与信任,我们公众又怎么指望他们能够依法行政,能够向社会传递必须的公平与正义?

  “我们不能靠掩盖思想中的怀疑因素来建立一种虚伪的信仰。”而要建立全社会的法律信仰,就必须有切实的护法行动。那么,现在,对制造“杀手的神话”的四川17名县市的局长或副局长,相关部门也就没理由安之若素,而应该将这样的“损法官员”昭示天下,以唤回公众对法律的信仰。

  苏子川(重庆 职员)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