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宽裕乡高姓家族入川六百年首拍“百人全家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德昌宽裕乡高姓家族入川六百年首拍“百人全家福”
2009年02月12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凉山2月12日电(宋明)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宽裕乡高姓家族自600多年迁入四川以来,从未拍过一张“全家福”。牛年新春期间,宽裕乡高姓家族五代人同照,拍了一张史无前例的150多人的“全家福”,大家喜悦的心情无法抑制。

  德昌县宽裕乡铁厂村十社及周围的村社居住着数百人的“高”姓人,他们是同一祖先的后人。村民高启荣告诉记者:“我们这高姓人据族谱上记载,原来在江苏省长江以南苏州府安吴县青石桥杨柳湾第十三甲高家庄,于洪武十三年(1380年)迁居四川省宁远府西溪沟居住3年,洪武十八年迁到川兴堡,而迁到今天的宽裕乡境内已有十四代,现在高家三房人共有500多人,其中幺房有100多。”他还向村民们展示了族谱,高家族谱记载着高家人的移民迁徙过程。

  明清时期,因为战事和垦荒,大量移民进入四川,这家高姓人家正是其中的典型移民家族。600多年来,因为兵荒马乱和经济落后的原因,高家从来没有好好聚会过,今年春节大规模的聚会还是“第一次”。十社社长高启贵说:“我们相聚是为了庆祝当今这个好社会,要让为各家庭和谐相处,同时我们要团结大家的力量建设新农村。”

  当天,高家人在农家院里宰杀了两只山羊,高家的15桌人坐在了一起吃饭、喝酒,在餐桌上大家聊家常,谈变化。几百年来,他们的祖先多是垦荒农民或是军屯军人,多是从事农事,如今,他们大多也种田为业,但是许多人规模种植烤烟、甘蔗、蚕桑,而且还有不少人外出或经商或务工,村子里出了一些高素质的大学生,600多年来高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一个村民激动地说:“今天感谢党和政府,有党的好政策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改革开放30年来,农民负担减少了很多,农民享受着粮食粮食直补,家电还下乡的好政策,无儿无女的人还有优待。”一个村民说,等他有钱了,他要去寻江苏寻根。

  当天参加拍照的高姓家庭有几十个,年龄最大的老人有八十多岁,最小的是出生不久的奶娃儿。拍摄点不好找,虽然村里有不少外贴瓷砖的楼房,但因坝子太小无法容纳这么多人,只好找到场坝。拍摄时组织也不容易,人大多不好召集,几个人拉起嗓门喊了好一会儿才把人排好。只见镜头里的人头挤挤挨挨、密密麻麻。照完像,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当晚,在外读大学的姑娘高志平、高梅还组织了一场精彩有“山寨晚会”。在一座外贴瓷砖的楼房小院里,彩色汽球飘飘,卡拉ok机、电视机搬到了院子里,村民围满了四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是演员,老年人唱民歌、打快板,年轻人唱歌跳舞演小品,还跳健美操……表演散发着泥土芬芳,观众们看得特别开心,不时欢呼声声,掌声阵阵。(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