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只身暗访诈骗公司 惊魂10多天揭冰山一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记者只身暗访诈骗公司 惊魂10多天揭冰山一角
2009年02月27日 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电话诈骗形式越来越多,他们是如何得手的呢?为什么屡打不绝?最近有人举报,浙江省杭州市一个自称“165反诈骗中心”的组织,非但不是反诈骗的机构,而是个涉嫌诈骗的集团。这个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细,办公地点不停变化。为了掌握一手证据,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一名女记者携带整套暗访拍摄设备冒险应聘进入这个集团,10多天惊魂经历上演了一场真实版“无间道”。

  中新网杭州2月26日电(记者 张兆岭 特约记者 邵郡)

  “警察终于来了,我的任务终于完成了。”今天上午,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女《新闻007》栏目女记者沈旻(化名)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她在一家名为“165反诈骗中心”做“卧底”已经10 多天了;在她的协助下,警方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一举查获了这个自称“165反诈骗中心”利用电话恐吓当事人进行涉嫌诈骗活动的组织。

  应聘要过三关 说话要讲闽南语

  2月12日上午,沈旻在杭州市天目山路一个写字楼找到了这家招聘的公司,发现偌大的办公区域空无一人。公司办公面积有40平方米左右,整个办公区域被木板隔成很多小间,桌上都配备了一部电话机。负责面试的人自称姓孙,还带了个助理叫小燕,他们没有说出真实姓名,排在沈旻前面的应聘人已经有10多个了。

  让人不解的是,前来应聘的人说他们有的说是看到杭州虹丹经济信息咨询公司的招聘启示才来的,有的却是看了杭州有浩网络科技公司的招聘启示来的。为什么会有两家公司同时招聘,却在一个地方进行面试呢?这两家公司又是什么关系呢?它们和举报人反映的“反欺诈中心”又什么瓜葛呢?就在沈旻纳闷的时候,孙小姐要求每个人进行自我介绍,然后读一份问卷调查。这就算是第一关了,沈旻顺利通过。沈旻说,和她一起面试的很多是20多岁,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有一些是同学结伴而来的,也有一些是有男性朋友陪同,对于这两类面试者,孙小姐都直接淘汰了。

  当天下午,沈旻收到了孙小姐的短信通知,称沈旻已经顺利通过了初试,并要求下午一点前往面试点参加复试。

  第二关就是复试中的身份检查。2月13日下午,沈旻准时参加了复试,发现参与复试的只剩下8个人。负责人孙小姐仍然没有告诉大家真实姓名,但是却要求每一个应聘者必须上交身份证件。其中一名应聘者因为没有带身份证复印件遭到当场淘汰。

  在复试过程中,孙小姐给出了第三关,她要求应聘者根据问卷调查不断打电话。轮到沈旻练习问卷稿时,助理小燕一直在边上监督。还时不时会对沈旻的问话方式提出意见。她告诉沈旻,由于“客户”都是南方某省的,因此公司要求口音必须带有闽南腔。小燕甚至一字一句的纠正沈旻的发音。知道沈旻顺利用带有闽南腔读完一篇稿子,才算过关。

  孙小姐说,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有两项,一项是为某些公司做短期的产品市场调查,还有一项则是固定的为一家公司做身前规划的调查。工作性质就是尽可能的套取对方的个人资料,包括对方的身份证号、住所、电话号码等。公司规模较大,在杭州有多处办公地点,这家杭州有浩网络科技公司只不过是用于面试和培训的,杭州虹丹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才是真正的办公的地址。如果员工的表现足够优秀,还能推荐到公司总部。至于办公地点和公司总部在哪里,孙小姐没有透露。

  孙小姐还要求每个应聘人在打电话时的身份要不断发生变化。公司从来不和职员签合同,更不会提供任何保险。一个月的薪水为1500元。通过复试的人会有3天的培训期,通过培训才能正式上班。

  三天培训 市场调查员变身“警员”

  沈旻说,在接下来的三天培训当中,就是不停地打电话,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套取个人资料。但是在第三天的培训中,沈旻接到了新的任务。孙小姐给了沈旻一份新稿件,和调查问卷截然不同。

  这到底是一份什么稿子呢?助理小燕向沈旻解释,话务员要冒充“165反诈骗中心”的身份去打电话。这种方式比问卷调查更加容易套取到个人资料,沈旻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当成“165反诈骗中心”的警员,然后按照稿子上写的念就可以了。

  这份稿子的大致内容是:“我是165反诈骗中心的警员,你的电话和一个犯罪组织有关,我们需要你马上赶到某某警局接受调查,需要你提供身份证号码……”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