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兄妹想乞讨报养育恩 父母反对:不是摇钱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袖珍兄妹想乞讨报养育恩 父母反对:不是摇钱树
2009年03月04日 10:3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个孩子都不能行走,母亲每天在家精心照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快速阅读:这里是渝北区兴隆场一出租房。他们有一对儿女:儿子22岁,女儿17岁。遗憾的是,兄妹身高都只有90厘米左右,同在4岁后不再长高,同在15岁便不能下地行走。为照顾兄妹,4年前,父亲杨茂义将全家从该镇杜家村搬到场镇上。杨杰7年没出门了,杨娟呆在家里也有两年,他们很想出去透透气,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沿街乞讨。可是,杨茂义夫妇坚决反对。

  他们有一对儿女:儿子22岁,女儿17岁。遗憾的是,兄妹身高都只有90厘米左右,同在4岁后不再长高,同在15岁便不能下地行走。

  病残的兄妹拖垮了这个家,孩子们想外出乞讨,好心人也劝说让孩子出去“挣钱”,但是,他们坚决反对。为此,这个家进行着一场冷战……

  “娟,知道2月14日是啥日子不?”情人节过去好些天了,22岁的杨杰老想起电视节目里男子用99朵玫瑰抱得美人归的浪漫事。

  面对哥哥的提问,17岁的杨娟面无表情。

  “傻瓜,情人节啊!”杨杰很兴奋,妹妹仍沉默不语。其实,杨娟知道2月14日是情人节,但这对他们而言没什么意义——身高不足1米,还不能行走。自从有人建议利用身体缺陷去乞讨,杨娟一直在想怎样减轻家里的负担。

  看出妹妹的心思,杨杰也沉默了。

  这里是渝北区兴隆场一出租房。为照顾兄妹,4年前,父亲杨茂义将全家从该镇杜家村搬到场镇上。杨杰7年没出门了,杨娟呆在家里也有两年,他们很想出去透透气,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沿街乞讨。可是,杨茂义夫妇坚决反对。

  屠夫家里没肉吃

  饭桌上,一碗萝卜、一碗青菜,还有一碟小菜。

  2月27日,气温不到10℃。杨茂义一早出去卖猪肉,妻子林桂兰安顿好杨杰兄妹后就忙着洗衣服。母亲刚出门,杨娟就关掉暖气炉。去年冬天,杨杰脚上冻疮化脓,父亲买回个暖气炉,家里每月气费一下增加了10多元。为省钱,只要父母不在杨娟就关掉暖气炉,为哥哥和自己多穿两双袜子御寒。

  电视里,女主持正和服装师探讨服饰搭配,杨娟拿起遥控板换了好几个频道——她不喜欢谈情说爱、梳妆打扮的节目,最喜欢看电视剧《我爱我夫我爱子》,杨娟说在这里面能找到母亲操劳的影子。杨杰呢,正认真地看《天堂的钥匙》这本书。

  窗外,寒风带着冷雨敲打着玻璃,杨娟再没心思看电视——75公斤猪肉父亲卖了3天,她担心当天还卖不完。“这头猪卖完赚60元。”杨娟算好了账,因两人搭伙,父亲只能分30元。这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兄妹吃药、房租、爷爷奶奶养老都指望这个。开年一月杨茂义只卖了5头猪,到手的钱不到200元。

  “今天生意好吗?”下午1点,杨茂义回家了。每天父亲归来,杨娟老这样问。父亲称买卖不错,却在冰箱前磨蹭了好半天。杨娟知道,肉没卖完,还得放回冰箱。

  饭桌上,一碗萝卜、一碗青菜,还有一碟小菜。虽然冰箱里塞满猪肉,林桂兰却舍不得煮。

  “我们还是想出去要钱。”杨娟旧话重提。母亲夹起一片萝卜放到杨娟碗里:“吃你的饭。”

  杨杰接过妹妹的话:“说不定比爸爸卖肉收入多。”

  “人比桌子矮,路也走不得,还去要钱?”话一出口,杨茂义就觉得语气不妥。

  饭桌上,一阵沉寂。

  袖珍兄妹长不高

  哥哥22岁,身高91厘米;妹妹17岁,身高88厘米。

  杨杰生于1987年,两岁时说话走路都正常;4岁时出现异常——胸部前凸,左右手腕柔软无力,身高长到91厘米、体重增至15公斤后就再没增加。

  儿子残疾了,杨茂义夫妇获准再生一个。1992年,杨娟出生,说话、走路一样顺利。同样到了4岁,也出现与哥哥一样的症状,身高长到88厘米,体重至14公斤之后再没增加。

  “孩子身材矮小但脑瓜子聪明。”伯母蒋才蓉说,杨杰小学、初中从来都是步行上学,每科成绩都在90分以上。到了15岁,杨杰因不能行走辍学。杨娟的成绩也不错,后因哥哥病情严重,家庭经济拮据,小学毕业就辍了学。15岁时,她又步哥哥后尘,行走困难,生活不能自理。让人欣慰的是兄妹能算账、记账:父亲卖肉成本多少、收入多少、盈利多少,他们算得分毫不差,记得一分不错。

  杨杰兄妹为何会遭遇同样命运呢?1994年3月17日,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对兄妹的检查意见为:骨骼改变,可能为粘多糖病。据了解,这种病多见于近亲结婚者后代,多有家族史。但杜家村支部书记李耀文介绍,杨茂义的妻子林桂兰是四川邻水县人,他们不是近亲结婚;且杨家7兄弟和林桂兰娘家6兄妹后代都无类似情况。

  “让他们去乞讨吧!”病残的兄妹拖垮了这个家,杨茂义的舅母建议,干脆让他们去乞讨,不但减少拖累,说不准还能挣回不少钱。

  不想再拖累父母

  即便治不好病,他们也愿意为父母讨些养老钱。

  两年前,这对兄妹就有个挣钱的机会——外地一歌舞团见二人身材奇特,还有文化,便有意请他们当演员。杨茂义拒绝了这番好意,兄妹俩也舍不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然而林桂兰一场大病,改变了兄妹俩的想法。前年6月,林桂兰患心肌梗塞。丈夫一直忙生意,她强忍着病痛,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一边打理农活。后因病情恶化,才不得不住进医院。

  “没妈的日子真难过。”林桂兰住院了,杨茂义一边照顾妻子,一边伺候两兄妹,还要打点生意。炎热的夏天里整整一周,兄妹俩没洗一次头、没洗一次澡、没换一次衣服。当林桂兰回到他们身边时,一家人哭了。

  从客厅到厕所不到5米,杨娟要歇三次气;哥哥更是寸步难移,完全靠人抱扶。两人吃饭、睡觉、穿衣、洗脸、上厕所、洗澡等都要人伺候。

  “他们倒了怎么办?”杨娟和哥哥最担心爸妈生病。杨娟告诉记者,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重新站立起来,减轻大人的负担。他们知道,这要很大一笔钱,凭爸妈现在的收入根本办不到。

  如今有人建议乞讨要钱,两兄妹觉得是个好办法——兴隆镇离主城很近,他们的遭遇一定会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和关爱。

  “不想再拖累父母。”杨娟说,她和哥哥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也许不能为父母养老送终。即便治不好病,他们也愿意放下尊严、拖着病残的身躯,为父母讨些养老钱,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儿女不是摇钱树

  “他们饱受病残的折磨,再不能经受心灵的煎熬。”

  杨杰兄妹的想法遭到父母强烈反对。

  “我们也想他们重新站起来。”杨茂义夫妇的精力全花在这对苦难孩子身上,虽然起早贪黑精心护理,但他们的病情却日益严重。杨茂义说,他们也想儿女长大成人、谈婚论嫁;也想儿女为自己养老送终,可再怎么也不能把亲骨肉送去过那种颠沛流离、遭人白眼的生活,“他们饱受病残的折磨,再不能经受心灵的煎熬。”

  一次,杨茂义在两路城区发现很多人围观一名沿街乞讨的残疾儿童。有的盘问身世,有的慷慨捐钱,有的却带着鄙夷目光审视这个儿童。

  “就是个骗子”、“养不活就莫生噻”、“父母想发财”……围观者七嘴八舌的议论好似说给杨茂义听一般,深深刺痛了他的心。看着面前可怜的孩子,杨杰兄妹的影子好像就在眼前晃动,在人们鄙夷的目光下乞讨……杨茂义挤进人群,给了2元钱,转身离去。

  经常在城区做生意的邻居倪兴权告诉杨茂义,主城那些沿街乞讨的每天收入至少50元,他曾建议杨茂义带杨杰兄妹到城区乞讨要钱。

  “即便治不好孩子们的病,也该为夫妻俩老了找一笔钱。”倪兴权说,凭杨杰兄妹的真实情况,肯定能挣到不少钱,至少比杀猪卖肉强,可杨茂义就是不听。

  “你们是爸妈的宝贝,不是摇钱树!”杨茂义与妻子发誓不让儿女出门乞讨。

  “太感人了!”杜家村妇女主任刘静说,遇到类似杨杰兄妹的情况,有的父母会把这种负担推向政府和社会,但杨茂义夫妇却咬牙硬扛下来——夫妻俩没日没夜辛劳,并且这种付出随着兄妹病情的恶化很有可能落个人财两空。但他们拒绝好心人建议,宁愿自己吃苦,也要让这对儿女有尊严地活着。刘静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政府已给兄妹落实了低保政策,并将随时关注这个困难的家庭。 (彭瑜 冉文)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