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个长太矮当洗脚师 一天内被女顾客退点13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伙个长太矮当洗脚师 一天内被女顾客退点13次
2009年03月04日 11:56 来源:湖南在线-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高仅1.3米的宁乡小伙,当洗脚技师时曾屡次吓到女顾客,曾在一天内被退点13次,也曾被洗脚城当做供人取乐的“名人”,到现在也没找到工作。但不服输的他有着一股劲,“用人单位不要我,我就自己创业。”

  “女顾客看到我吓得叫”

  2004年,15岁的贺阁初中毕业,从宁乡老家来长沙学习洗脚按摩手艺,之后经熟人介绍,加入某所娱乐场所工作,可身高方面的缺陷给他工作带来了烦恼。

  “女士您好。”“啊。领班,过来下,给我换个人洗吧。”遇到此类情景对贺阁来讲是家常便饭。

  “顾客有男有女,男的倒无所谓,但有的女顾客一见我端着洗脚水盆进房间,就要求换人,有的还吓得叫起来。”贺阁说,“但顾客不让我做,我也没办法。”

  一天中,贺阁最多曾被换下13次。洗脚城洗脚技师工作一个点赚9块钱,而贺阁第一个月总共才入账200元。之后几个月情况也不见好转。

  不久,领班以“破坏公司形象,‘退点率’太高”为由将他换下。无奈中贺阁只得回老家宁乡。

  第二年,经人介绍,他再次到长沙从事洗脚技师工作,不久又被辞退,理由还是“破坏公司形象”。之后便再次回家。

  另寻出路仍碰壁

  2006年,托熟人介绍,贺阁在岳阳某洗脚城谋得一份迎宾工作。

  “这个洗脚城还有个与我身高差不多的人,公司就搞了个策划,要我们俩穿上唐装站门口迎客,顾客看我们觉得滑稽,也就愿意进来消费了。岳阳一电台得知后,还把我们当娱乐人物报道了出去。之后有段时间,我走在街上总有人与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电台里说的那个人,还跟我合影。”

  不过,当“名人”没多久,洗脚城就倒闭了。贺阁失望之际,只得回宁乡的饭店打工。

  “哥哥是厨师,我跟他学过一段时间,手艺还不错。但这也没做多长时间,个子矮,站着太累,而饭店要我一天干10多个钟头。”由于各种因素,贺阁似乎已看不到求职的出路。

  很想自己创业

  昨天上午10点30分,在湘雅三医院对面的出租房内,贺阁踮脚伸颈对着梳妆台上的镜子仔细打扮自己。他找工作的愿望非常强烈,称自己不能老让父母养着。他父母都是宁乡金洲乡农民,1990年,一岁的他被查出患先天性佝偻病,父亲骑自行车搭着他与母亲,连夜从宁乡赶到长沙找医院。之后几年,家里又为他购买了大量药物,花钱无数。但六年过去,他的病不见丝毫好转,如今的他已年满20,但身高仅1.3米,需要家里人照顾。

  “我和哥哥年龄都大了,他在武汉做厨师,现在虽然收入不错,但以后总得找对象成家吧?父母50多岁了,也不可能养我一辈子,虽然他们一直努力地照顾我。”说到这里,贺阁眼眶有些湿润。

  贺阁窄小的出租房内,摆满了如《星城商讯》之类的就业咨询出版物,也有《潇湘晨报》。他解释:“我一直在关注就业信息,你们晨报办了找工作的版面,我也经常看。”

  “人家不要我,我就自己创业。初步设想是办卖报刊的摊子。我会先搞清哪些街道人流大,这些地方读者也密集,这样才卖得动报纸。”贺阁侃侃而谈,“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手头没钱。”

  [支招]

  可申办残疾证

  长沙市残联有关人士介绍,休闲行业排斥外型不佳的员工,情有可原,因为大多数顾客并不会花钱做慈善,老板为生意着想,辞退绩效不佳的员工很正常。像贺阁这种情况,他可以先申请残疾证,之后可凭残疾证去当地残联接受其他技能的免费培训。(记者吴可)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