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天气异常蚊子成灾 居民不敢说话怕吞蚊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莞天气异常蚊子成灾 居民不敢说话怕吞蚊子
2009年03月04日 16: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在莞城运河边的建筑物上,密密麻麻的蚊子占满了墙岩;在运河旁的水泥护栏上,细细一看蚊子的繁密程度足以令人吃惊。在往前走数十米,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蚊子在沿河旁的报亭、商店、树木、墙壁上密集附着。东莞市有害生物防治部门的专家称,蚊灾是由天气异常所引起的。

  在文化广场上,成堆的蚊子显然影响到了人们交谈的兴趣。“蚊子太多了,说话都不敢张大嘴巴,生怕一不小心飞进嘴里。”这样的场面,已经造成了在附近生活的人们的恐慌。

  蚊子不仅在室外作乱,更侵入了室内。在邮政局办理业务的市民填表时,往往写上几个字就得赶一次蚊子。邮政局的值班保安称,前两天环卫部门前来喷药灭蚊,但过后不久蚊子便很快“杀”了回来。邮政局的清洁阿姨称,“昨天晚上比较冷,蚊子飞进邮局后冻死在里面,我早上差不多清扫出了半铲蚊子尸体。”

  东莞市有害生物防治的专家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后,得出了初步的判断。据称,蚊灾是由天气异常所引起的。去年至今的冬季比较短暂,蚊子被冻死的并不多,而回温的天气又导致更多的蚊子滋生。再加上异常的天气导致干旱持续的时间延长,至今已经100多天未曾下过大雨,造成运河的水位下降,且导致了水流速度和范围的减少,所形成的生态环境比较适合蚊子繁殖,才会变成如今的场面。

  来自湖南永州的环卫工人老张已经受不了这些蚊子了。他说:“大部分蚊子趴着不动,用手扇动蚊子,它们也不飞。每天下午6点和凌晨5点左右是蚊子最多的时候,我在东莞当了这么多年环卫工人从来没见过这么恐怖的景象。”

  在众人的眼里,这些暖春三月就来赶集的蚊子,已经形成了一场声势浩荡的蚊灾。而下一步如何采取果决的行动消灭这些可恶的蚊子,牵动着市民的心。

  负责莞城地区杀灭四害的专业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文化广场、旧家乐福商场等运河地段外,下游不少地方也是蚊满为患。由于涉及的范围比较宽,灭蚊工作已经非常艰难。“下一步必须依靠环卫部门拿出更加详细的灭蚊方案。”他表示。

  灭蚊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确切的原因可以进一步调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希望主管部门尽快拿出得力措施,来消灭这些蚊子。据悉,东莞市的爱卫部门将会在近期进行统一的灭蚊行动。(记者 朱晋 马喜生)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