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数百名“女状元”领跑农村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保定数百名“女状元”领跑农村经济
2009年03月04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3月4日电(记者 吕子豪)“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保定市妇联于四日隆重表彰了二百余名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妇女,其中,“女状元”大专班的妇女代表引人瞩目。

  据保定市妇联主席蒋兰梅介绍,近年来,该市妇联积极实施“万名妇女培训工程”,建立妇女创业基会,开办女状元大专班,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支持、妇联运作、高校实施、妇女受益”的全国首创的培育新型女农民的新路子。目前,依托河北农业大学开办的“女状元大专班”已有四届共514名学员毕业,这些学员或自主创业助乡邻就业,或从政带领群众致富,或经营企业效益颇丰。第五届女状元大专班也于2008年开班授课。

  据介绍,曾荣获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的雄县学员国宝莲,投资200万元建起了现代化的养猪场,带动十几户姐妹跨入了养殖致富行列,并以扶贫济困、奉献社会为己任,先后救助贫困儿童和大学生300余名; 第五届女状元大专班学员、已经成为唐县父子三村历史上第一位女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王建琴,当上村长后多方争取资金为村里建了一座扬水站,让祖祖辈辈的旱田变成了水浇田,并为村民找到了两个致富项目。她本人还承包了村里700亩荒山,拟将它变成高效农业生态基地。

  王建琴说,她报名参加女状元大专班,就是为学习更多技能和知识。虽然现在还没有毕业,但很多学到的知识已被顺理成章的运用到了实际当中。她戏称自己是“边学边用,边用边学。”

  据悉,为提高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保定市于2000年开办了“女状元大专班”,设置了经营管理和园艺花卉等专业,学制为一年半。保定市政府每年给每名“女状元大专班”学员补贴学费400元。

  目前,“女状元大专班”已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妇女培训基地。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也曾表示:“这种培养农村高层次妇女人才的方式,是促进农民致富的新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