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旧房"藏"80张毛主席画报 尘封30年藏家出5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家旧房"藏"80张毛主席画报 尘封30年藏家出5万
2009年03月05日 10:5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中一张画报《唤起工农千百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部县南隆镇望月村农民谢文祥近日在拆除一间旧房时,意外地发现了尘封30多年的80张珍贵的毛主席画报。这些画报为何现在才被发现?它们有何价值?昨日下午,记者寻访到了谢文祥家。

  现场 80张画报摆满院子

  记者来到谢文祥家后,被当地人称为农民摄影家的谢文祥拿扫帚先将院子打扫干净,然后从屋子里抱出一摞已经泛黄的画报来。

  “我把画报摆出来晒晒,准备去装裱一下。”谢文祥一边说,一边按照扇形将画报铺开。10分钟后,80张画报铺满了院子,引得邻居纷纷前来围观。记者发现,这些画报的印刷时间集中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均已发黄,它们都是16开大小,每张画报上都留有图钉钉过的痕迹,其中几张画报的边缘出现了破损。

  背景 画报被尘封30多年

  “这些画报是我在拆除旧房屋时发现的。”谢文祥告诉记者,年轻时父母分家分给了他几间房子。其中一间土墙房子分到自己的名下后,由于光线非常暗,艳阳天也要打着手电才能看得清楚,房子也就长期被闲置,偶尔用来堆放柴草与废旧农具。

  去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波及到南部县,这间土墙房虽然有些破败,但没有变成危房。今年2月下旬,南部县旅游局提出将望月村打造成全县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后,村里觉得这几间长期闲置的旧房有碍观瞻,便劝谢文祥将其拆除。

  “看到画报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谢文祥告诉记者,他请人拆除房屋顶部后,被贴在墙壁上的画报一下显露出来,工人们见了无不称奇。谢文祥于是叫工人们停工,亲自动手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尘封了30多年的毛主席画报取下来,擦干净之后一张张清理出来以作收藏。

  价值 藏家出价5万被拒

  “发现这批毛主席画报的消息传出后,有人要来买,我拒绝了。”谢文祥说,有一个藏家给出了5万元的报价,被他拒绝了。

  这些画报究竟有何价值呢?谢文祥告诉记者,他就此向一些藏家进行了咨询。一位姓张的资深藏家告诉他说,这些画报基本上浓缩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其中《唤起工农千百万》《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调查归来》等等,与同时期那些领袖画相比,无论是造型的严谨、结构的紧凑、还是风格的独到,都显得相当杰出,有相当的艺术价值。

  “我平时喜欢搞摄影,也喜欢搞收藏。”谢文祥说,村里今年准备搞第八届桃花节和第六届琵琶节,他准备在两节期间,把这些画展出来,让人们开开眼界。(张枥)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