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嫡孙离世 最大遗憾状告《霍元甲》败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霍元甲嫡孙离世 最大遗憾状告《霍元甲》败诉
2009年03月05日 11:41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10时50分,一代武学宗师霍元甲的最后一个孙子、曾起诉李连杰主演电影《霍元甲》有关人员的霍寿金在天津因病去世。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临终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出一本有关爷爷的书,向世界还原一个真实的霍元甲。

  老人遗愿

  还原真实霍元甲

  昨日11时50分,本报记者赶到霍寿金老人居住的华江里社区,看到老人居住的楼门外已搭起了棚子。进入霍寿金家中,殡葬人员正在处理后事,老人安详地躺在那里。由于事发突然,老人的子女和孙子都在悲伤地哭泣着,女儿默默地擦拭着父亲的遗像。

  据霍寿金的女儿霍志芳介绍,老人的身体从今年2月份就每况愈下,并因此住进了医院。“两天前,爸爸非要出院回家,我们也只好答应。父亲离世前一再用微弱的声音嘱咐我们,要把真实的霍元甲转述给世人……”谈话间,霍志芳不禁再次哽咽起来。

  邻居讲述

  一位难得好大爷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得知霍寿金老人去世的邻居也赶来,含着眼泪为老人鞠了最后一躬。邻居张先生说,霍寿金老人在华江里住了大约10年了,平时非常和善,从不和邻居红脸,还经常帮助大家。“他在邻居眼里是个难得的好大爷……”

  据了解,霍寿金是霍元甲长子霍东章的第四个儿子,在霍家孙子辈中排行老六。霍元甲去世后,霍东章与母亲王云操持家务,弟弟霍东阁管理精武馆,后携家人远赴南洋。霍寿金自幼习武,对霍家武术比较精通,后因家境贫困只好弃武进津打工。解放后,霍寿金成为一名普通的工人,并在市政工程处退休。他和妻子育有五子一女,生活美满幸福,1994年其妻去世后,霍寿金和儿子居住在河西区华江里社区。

  霍寿金在世期间,始终坚持着霍家的精武精神,关心霍家的武术,曾积极参与修造霍元甲故居、精武馆,支持开办霍元甲文武学校,为弘扬霍家武术、维护民族利益做了很多工作。

  霍寿金的生命之最

  最大遗憾 状告《霍元甲》败诉

  2006年初,霍寿金的孙子霍清清在网上看到了由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的相关消息,并第一时间传达给爷爷。霍寿金观看影片后,认为该剧与事实极其不符,严重侵害了霍元甲生前名誉和霍家后人的名誉权。尤其是霍元甲的母亲与女儿被杀的血腥场面,极易使观众误认为霍元甲已遭灭门之灾,没有后代。老人感到很愤慨,随即将与该片相关的中国电影集团、李连杰等10被告告上法庭。法院经过审理,判令霍寿金败诉,但却确认了霍寿金为霍元甲之孙的身份。“爷爷在我很小时就给我讲了很多高祖霍元甲的故事,希望世人都能了解一个真实的霍元甲。”霍清清哽咽地说。

  最大愿望 后人执笔为爷爷出书

  霍寿金生前一直希望由霍家后人执笔,写一本关于霍元甲的书,真实地讲述一代宗师的生平。由于霍寿金年事已高,老人只能以口述的形式叙述自己所了解的霍元甲。“父亲没有见过他的爷爷霍元甲,但也从父辈那了解到有关霍元甲的一些事情,比如他怎样练武。其实早年曾轰动一时的港剧《霍元甲》也有很多虚构的成分,女主角赵倩男在历史上根本不存在。”霍寿金的四女儿霍志芳说道。

  霍寿金与世长辞后,霍元甲的孙子辈已全部离世。“我们虽然已不像父辈那样致力于习武,但也会秉承着‘精武精神’为人处世,努力让父亲出书的梦想变成现实。”霍志芳流着泪,眼睛里全是坚毅。

  最大安慰 南河镇更名精武镇

  不久前,霍元甲的故乡西青区南河镇正式更名为“精武镇”,还在3月1日举办为期两个月的精武镇文化节。对这个消息,霍家人特别高兴,认为这是对霍元甲精神的一种肯定,也是对霍家子女真实性的一种肯定。尤其是老人霍寿金,经历了官司失败的痛苦,这次的南河镇更名给了他精神上莫大的宽慰。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