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金丝猴极度濒危 亟待加强保护与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神农架金丝猴极度濒危 亟待加强保护与研究
2009年03月05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徐金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神农架林区区长钱远坤5日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神农架金丝猴当前呈孤立的小种群状况,数量仅1200余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亟待成立国家级的保护研究中心,进行有效保护与研究。

  钱远坤代表说,温总理报告十分注重生态建设,这让他十分兴奋,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政府也倍感责任重大。该林区栖息的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金丝猴,呈孤立的小种群,数量仅1200余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被纳入“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保护拯救物种之一,亟待加强保护与研究。

  保护生物多样性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持续发展的热点。因人类捕杀或森林砍伐,金丝猴属的所有种都处于濒危状态。世界上绝大多数灵长类分布于热带地区,而神农架金丝猴都栖息于高山森林地区,为适应高山环境,它们在食性、行为、社会结构和繁殖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特征。且该种群在金丝猴的进化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研究该种群对保护金丝猴属的遗传多样性意义重大。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在保护金丝猴方面进行了一些列的探索。保护区先后与国内多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开展了金丝猴生态学、行为学、救护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国家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在神农架设立研究所及博士工作站,培养金丝猴研究的专门人才;中科院动物所、中国林科院等研究机构,分别与神农架建立了长期的金丝猴合作研究体系,为神农架金丝猴研究提供动物行为学、动物疾病防治、遗传多样性分析等多领域的技术支撑。

  目前,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已初步取得一定成果。金丝猴的栖息地得到保护和恢复,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有一定可供研究的猴群;利用人工补食等科学干预措施,将一个体金丝猴小群的活动范围相对固定在大龙潭区域,在全国首次实现了人与野生金丝猴零距离接触,使近距离对金丝猴开展科学研究的梦想终成现实;湖北省设立了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正在筹建金丝猴研究分子生物实验室等,这些为深入研究金丝猴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为更好地保护与研究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的金丝猴,钱远坤盼国家有关部门能够整合科研力量,在金丝猴栖息地状况良好、具有较好科研基础的神农架建立中国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从而全面系统地开展金丝猴保护、研究、宣传等工作。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