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聋哑女童与大狼狗亲密 现实版莫格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岁聋哑女童与大狼狗亲密 现实版莫格利(图)
2009年03月08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跑累了,小凤与狗狗并排“站”在一起吐着舌头 记者曲鸣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森林王子》中生长在丛林中的野孩子莫格利,也许大家并不陌生。如今,在普洱市郊老昆洛路旁的南屏镇曼连村,也流传着一个现实版莫格利——10岁聋哑女孩和狗的故事。

  小女孩不和其他小朋友玩,她最亲密的朋友是两条大狼犬,举止行为都和小狗一般。每天,她吃了饭就去找狗玩,跟狗在一起尽情嬉闹、奔跑、捉迷藏,学狗跑、爬、叫、睡觉、挠痒、吃东西,还和小狗一样,跑累了伸着舌头喘气,拿东西给她吃,她都要像小狗一样嗅一嗅,确定能吃才吃……

  3月6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南屏镇曼连村老昆洛路旁一间10平方米的出租房内,一张简易木桌、一张破旧木床,还有一个放电视的木柜子,把这个小屋塞得满满的。两个小女孩正在小屋里玩,一个坐在床上看电视,一个正拿着一本书指指画画,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这个无法说话的小女孩,就是那个像小狗一样的小女孩。她叫何小凤,今年10岁。

  小凤68岁的父亲何朝文说,小凤两三岁的时候,有一次生病打了针后,两只耳朵就失去了听力,之前学会的话全都不会说了。4岁时,正在小凤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幸福地向父母撒娇时,自己突患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从此一病不起。她的妈妈也因为不堪承受家庭的重负,狠心地离开了这个家。从此,何朝文和小凤、小女儿三人相依为命。

  去年9月,小凤的妹妹去附近的学校上学,她没了玩伴。

  3个月前,附近搬来一家木材厂,带来了两条大狼犬,谁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凤竟然和大狼犬成了好朋友,每天一吃完饭,她便出去找大狼犬玩,如果她没去,大狼犬也会自己跑来找她。从此,小凤和大狼犬一起嬉闹奔跑、捉迷藏的影子,便常常出现在出租屋对面的山坡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渐渐发现,小凤学着小狗的动作,跑、爬、叫、睡觉、挠痒、吃东西,现在她如果跑累了,还会和小狗一样,吐着舌头喘气……

  “我们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跟大狼犬玩在一起的,只知道刚来不久,我养的这两只大狼犬经常往外跑,后来她也来开始找狗玩。”木材厂的老板说,生人来他们厂,狼犬都叫得非常厉害,外人都怕得要命,但是小凤来了,它们就特别温顺,随她怎么骑、抓、打,狗都不生气,还跟在她身后到处跑。

  “她这个样子,看着心里太不舒服,娃娃太可怜了!”邻居谢大妈说,小凤不能总这样,以后长大了怎么办?半月前开始,她只要一看见小凤学狗的样子,就叫她别跟狗一起玩了。现在,小凤很少带狗回来了,也很少做狗的动作了。

  小凤10岁了,一直都没去上过学吗?何朝文说,小凤两年前被送去聋哑学校上过学,但她生性野,和小朋友待不到一起,经常用铅笔把小朋友戳伤,而且老师上课,她最多只能安静地待上几分钟便跑掉。后来没有办法,小凤最终又回到了家。

  “狗娃”成长牵动人心

  高级心理咨询师朱艺馨表示,小凤的情况属于儿童时期生长发育心理行为障碍。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讲,正是生长发育的时候,需要情感的寄托和交流,但由于她耳聋、声哑,使得与小朋友之间的交流产生障碍。再加上其父亲也没有很好地引导,渐渐地她就远离人群,和最通人性小狗成了亲密伙伴。

  朱艺馨说,要想矫正她现在的行为举止,最好是把她送到专业的聋哑学校去,通过正面的教育引导,改变她现有的行为模式,让她的心理和行为逐步向正常方向发展。

  据了解,6年前小凤妈妈离开他们以后,一家人的情况就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平日里,社区、派出所、残联还有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带着慰问品去看望。2004年底,他们把小凤姐妹俩的户口从乡下迁到城里,并为一家人申请了每月200元/人的低保。

  去年10月份,五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又为他们申请了廉租房。昨天,社区居委会周汝芬主任告诉我们,小凤一家月底就可以搬进位于普洱市北郊两室一厅的新房。房租1元/平方米,每月只交50元就可以了。“房子都粉刷一新,锅碗瓢盆也都有了,他们搬进去就可以生活了!”周主任还介绍,他们也和普洱市聋哑学校联系好了,9月份,小凤就可以到普洱市聋哑学校读书了。(来源:都市时报)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