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居"变"三居"收成本费 公墓"限葬两人"被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居"变"三居"收成本费 公墓"限葬两人"被质疑
2009年03月09日 15:12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缘起

  花钱买一块墓地,墓园公司却规定限葬两人,加葬一人还得多交5000元,这算不算霸王条款?日前,市民黄女士对经营性公墓长期执行的“限葬两人”规定提出质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2月25日,停售三年的天马山中华永久墓园重新开放认购,黄女士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终于领到了选墓号。3月4日上午,她上山挑好墓地,谈好价格,但工作人员提出的一条规定却让她很难接受:每块墓地限葬两人,加葬一个要多加5000元。她很不理解,这究竟合法吗?

  多放个骨灰盒加价五千?

  “买下墓地,我就有了使用权,想放几个骨灰盒怎么还要由他们来规定呢?这不是宰人吗?”黄女士对记者表示,她觉得墓园的规定很不合理,而且5000元的价格“实在太高了”。

  记者从龙寿山墓园了解到,他们也有同样的规定,但价格是1000元。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限葬两人、多葬加钱是墓园业的惯例,墓内固定设置两穴是考虑到夫妻合葬的需要,“全国都是这样。”

  为什么不能凭购墓者意愿增加墓地穴位呢?相关收费有什么标准吗?对此,这名工作人员承认,现有法规确实没有对墓地穴位数作出明确规定。而在由殡葬管理处监制的墓位使用/安葬证上,记者看到了“限葬二位骨灰或二位骨殖”的规定。

  “两居”变“三居”要成本?

  这究竟是一条行业潜规则式的“霸王条款”,还是另有合理之处?“要增放骨灰盒,就必须对墓地进行改造,因此需要收费。”市殡仪服务中心一名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他说,按照我国夫妻合葬的习惯,墓地的默认规格都是两穴,墓穴位于墓冢内部,由砖块砌成,打开墓冢外部的封盖,就能将骨灰盒放入。但如果要放入第三个骨灰盒,就得大动一番干戈了。“先要敲开墓冢外层8厘米至10厘米的混凝土,然后再重新分隔墓穴。”为了避免在施工中损坏墓地的其他部分,还要把墓碑和墓桌也一并拆除,改造完成后再重新砌上。

  “就像要把一套两居室改造成三居室,无论人工还是材料,都是需要成本的。”这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天马山墓园目前已经将加葬价格下调为3000元。

  他说,会要求加葬的购墓者其实只有极少的一部分,在民政部1998年下发的公墓管理意见中,对墓地占地面积有明确限制,同时严禁建造宗族墓,“正常双穴规格的墓地,最多放四个骨灰盒,不能随心所欲地加葬。”

  律师说法 收费标准应报批

  对此,福建勤贤律师事务所黄丽婷律师表示,作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而经营性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所提供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应当报物价部门审批,包括原墓地的价格及改造费用。公墓经营单位不能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否则将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赖毅 郑凯福)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