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辞职当专职太太 三年存5万社会学家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辞职当专职太太 三年存5万社会学家肯定
2009年03月09日 16: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午10点,初中教师刘小彭位于亲贤街家中的客厅里整整齐齐摆放着5排桌椅板凳,十多名孩子正利用周日时间在这里补课。隔壁书房,老婆张颖正在电脑前玩跑跑卡丁车。 11点,张颖关掉电脑,冲里屋喊了一嗓子,“下课啦!”一阵收拾书本的窸窣声之后,孩子们鱼贯离开。刘小彭也走出“教室”,“老婆我饿,饭什么时候好?” 张颖冲进厨房洗菜。做专职太太近三年了,油盐酱醋的生活对她而言早就轻车熟路。她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比以前两个人上班的时候更幸福,而且开始有积蓄了。”

  辞职回家的大学生

  1980年出生的张颖大学学的是物理,5年前从太原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在一家自动门公司当财务。公司老总很器重她,因为她细心,并且听话。她的老公刘小彭是太原市某中学的英语老师,两人每月固定工资有近五千元。在外人的眼中,他们的生活很是让人羡慕。 有一天,张颖突然提出辞职,任凭老总怎样挽留,她都不干了,她说:“压力实在太大。”她受不了每天上班的准时打卡,受不了一个小数点算错都要扣奖金,更受不了对面“老太婆”(财务主管)的唠叨……第二天,她真的没有去上班。张颖告诉记者:“睡懒觉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从那天开始,我每天都会睡到自然醒。”

  我喜欢在家做菜

  辞职后,张颖每天的生活只能用惬意来形容,九点多起床后,到附近的太航早市去买菜。“每天都是新鲜蔬菜,想吃什么买什么,冰箱都快没用了。”买好菜后,绕着亲贤街转一圈,顺便路过附近的小店,可以淘点好玩的东西。有几家店的老板都已经认识她了,即使不买东西,进去也会和他们闲聊一会,等到十一点准时回家,准备做饭。 看着手上的材料,张颖便开始给刘小彭发短信:“亲爱的,想吃川菜还是粤菜,今天想喝什么汤?”如果没课,刘小彭便会回个短信,如果有课,张颖便自己看着做了。 辞职之前,张颖最拿手的菜是大烩菜,现在张颖做饭已经开始有了菜系,川菜、粤菜、徽菜、浙菜……看心情而定,每天中午四菜一汤,心情好的话,可以一周不重样。偶尔来个朋友还会多加几个菜,刘小彭骄傲地说:“现在我们同事都喜欢来我家吃饭,说我老婆的手艺,比海世界的名厨都厉害。” 午休后,刘小彭准时两点起床,两点半到单位,英语教研室的主任总是开刘小彭的玩笑,“我们办公室有辆列车,从来都是准点上班,准点下班,从来不见他迟到。”

  辞职三年 有了五万存款

  很多人都会觉得女人辞职后,家里的经济压力会增大,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张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没辞职的时候,两个人几乎不在家里做饭,说起来有5000块钱的收入,可大部分都用于吃喝和应酬。有时候每到月底就花光了,还要伸手问父母要钱,属于典型的月光族。我辞职后,小彭每月的工资3000多元,买菜外加买零食,偶尔出去逛逛街,看看电影,两个人还能攒1000块钱。周六日,给学生们补补课,又多了点额外的收入,这三年下来,我们的存款已经有五万元了。”

  正在准备怀孕

  张颖辞职后,很多人劝她,再找个工作吧,在家里呆时间长了,你不觉得闷?只要有人问起,不用张颖开口,刘小彭第一个会跳出来反对:“不行,我受不了在外面吃饭,难吃得要死。”现在,偶尔在外面吃上一次饭,刘小彭回家后竟会拉肚子,张颖笑着说:“他的胃被惯坏了。” 最近,张颖除了每天做饭和上网外,有时间还会看看书,她准备在今年完成两件大事,一是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她也想在家开个周末补习班,帮孩子们辅导物理。二是报名参加一个瑜伽班,调养好身体,准备怀孕。

  社会学家:女性回归是社会分工的结果

  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和贫富分化程度的迅速提高,使女性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从女性回归家庭的‘专职太太’群体的出现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辩论,可以看出,男女平等在中国处于一个徘徊的时期。山西社会学家王旭斌说,“现在社会讲究的是社会分工。在社会分工条件下,只讲究能否干好,而不讲究性别。在男女平等上,很多人也把工作当作衡量男女是否平等的重要指标。” 王旭斌认为,在男女平等上,针对女性不应该有什么限制,而应以女性的能力为准。如果她能干到总理,那就让她干,没有不让她干的道理。如果,她只能在家洗衣做饭做个全职太太、贤妻良母,那么我们也不能硬赶鸭子上架,让她去竞选市长。如果在市场竞争当中,女性没有找到一份工作,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社会不会像从前那样给你份工作。“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是典型的懒惰,但在现代社会出现很多的女性回归家庭,我想也不是什么坏事,相反,这同样是社会分工的结果。” 女性在家工作,不是丢人现眼的事情,相反还让人有些妒忌。家庭和社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二者却紧密联系。家庭针对的是家务,而社会针对的是工作。如果说,女性回归家庭就是脱离社会,那就大错特错了。王旭斌认为,女性在家里从事家务,其实也是在工作,因为她要抚养孩子。抚养孩子是一件关乎下一代的事情,如果孩子教育不好,家长就要担负一半的责任。全职太太其实也是在变相从事社会工作。“家务不单单是抚养孩子,也绝对不比工作次要,也绝对不比外出工作简单。男性也要适度回归

  山西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太原师范学院陈亚平教授告诉记者:“应该说,女性回归家庭后,社会压力会有所降低,但是在现代这个提倡男女平等的社会,女性很难完全回归。一旦参加工作后的女性就会面临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女性的幸福指数会有所降低。现在的中国,男权思想仍然比较严重,男性除了工作外,回到家里,很少过问家庭事务,要想真正减轻女性压力,应该让男性也适度回归家庭。”(来源:山西青年报)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