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推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优秀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县推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优秀成果
2009年03月11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汶川映秀,这曾经山清水秀的地方,因大地震成为重灾区。1月中旬,记者再次走进映秀。天上下着小雪,汽车在崎岖山路上盘行。道路上到处是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和“危险路段,小心驾驶”的蓝色警示牌。在映秀看到被地震破坏而留下的众多地震遗址。 中新社发 姚云辉 摄


 

    5.12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印象。 中新社发 邱海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映秀3月11日电(霍潺)正在此间召开的“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设计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上,该县十三个受灾乡镇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市设计成果今天首次向公众集中亮相,征求意见。

  由同济大学设计院与东莞设计院共同设计规划的映秀镇重建方案,将城市设计理念定为“重建和谐共生,弘扬映秀精神”。该方案将映秀镇城市设计定位为,将映秀建成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典范、“五.一二”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川西北羌藏特色名镇。

  记者了解到,由于映秀镇位于沿岷江城镇发展轴和东西向的生态旅游发展轴的交汇点,是“五.一二”特大地震震中所在地,地震断裂带穿越中心镇区,因此,城镇发展和地震纪念是映秀镇恢复重建城市设计成为该方案必须考虑的两项内容。该设计结合高山河谷地形,将映秀城镇生活功能沿岷江布局,形成城市生活发展带,连接映秀小学遗址,汶川“五.一二”地震抗震纪念馆、地震震中遗址纪念园等形成地震遗址纪念带;沿映秀大道,构筑精神传承轴,该轴是联系山水,纪念与生活的功能和景观联系轴,自西向东,分别体现了抗震救灾,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重生精神;沿渔子溪构建重生发展轴,该轴反映了新旧建设区的过渡,体现了城镇从旧到新的重生历程,设计打造地震几年旅游中心和城镇生活服务中心,分别成为纪念和生活两个体系的核心。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尹稚参与了此次优秀成果的评选,他对记者说,重建将更加突出汶川县的羌、藏民族文化,将以生态环境、农业、服务的重建为主,如果都能按照以上规划实现,汶川县的城市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尹稚还建议,灾后重建不应盲目扩大第二产业和人员的增加,这不符合该地区的实际情况,随着产业的转移,人口应适当疏散。

  据汶川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通荣介绍,为提高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建设项目单项设计的科学性、严谨性、超前性,充分发挥广大城乡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特地举办“汶川县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设计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目前,除映秀、卧龙、耿达三个乡镇外,全县其它十个乡镇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基本确定。(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