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炼厂周边百亩农田种啥死啥 村民无奈称托“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冶炼厂周边百亩农田种啥死啥 村民无奈称托“福”
2009年03月11日 17:3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綦江县三江镇五社四队,看着自家种的小葱全部发黄死掉,村民李元祥直叹气。当地百多亩农田,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几乎种啥死啥。村民说:这是托旁边冶炼公司排废气的“福”,而附近中学的4000余师生,也是受害者。

  村民陈政坤家在一个小山坡上,窗户紧闭。山坡下,矗立着一个30余米高的大烟囱,和窗户的距离不到百米,不时冒出黄色的气体。“闻多了还会喉咙干燥。”三江镇五社四队的400多村民,每家每户随时都准备着糖水和浓茶,当烟囱排放黄烟时,他们就喝上几口润喉咙。邻近的水口镇居民朱志能也说:“喷烟时只有关上窗户,却闷得觉都睡不着。”

  三江中学共有近4000余名师生。初二年级一班的小陈(化名)介绍:刺鼻味道飘进教室,眼睛会发痛,“老师只能喊我们把窗户关上”。“只要一下雨,积水处周边就会出现黄色尘土。”三江中学德育处主任范安云怀疑,那可能是烟囱排出的硫磺。他说,有一次因烟雾太浓只好停课半天。

  该烟囱的所在单位门口,挂着三个牌子:吉恩冶炼有限公司,华浩冶炼有限公司和重冶铜业有限公司。它们是重庆市冶炼集团破产后成立的三家企业。华浩公司生产部范本立部长称,黄烟是燃烧焦炭形成的气体。至于是否对人体有害,他回答:“就算一桌子人关起门来打牌,空气也肯定不会好嘛。”范称,去年已给了当地村民3万多元的经济补偿。村民李元祥说,去年一家6口人共得赔偿420元,“以前一年的收成至少上千。”

  綦江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教导员李秋平说:重冶集团的冶炼项目已通过验收,他们每个月都会去检查,他们将加强监控。(黄河 罗川)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