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高考分数有误 河南考生要求招办公开试卷获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疑高考分数有误 河南考生要求招办公开试卷获支持
2009年03月11日 18:06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1日,本网从河南省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因怀疑评卷老师打分有误,河南省兰考县考生刘某状告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下简称“省招生办”),要求公开高考试卷案,已被郑州市中级法院二审定论。判决撤销郑州高新区法院一审判决;责令省招生办对刘某公开其2008年高考试卷。据悉,此判决公开学生试卷案尚数全国第一例。

  2008年6月7日、8日,兰考县高考学生刘某参加了河南省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成绩为521分。其根据平时的成绩看,感觉高考的分数有些低。于是,刘某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学校向省招生办提出了公开试卷信息查分纠错申请。省招生办以他要求公开试卷信息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拒绝了他。

  2008年7月17日,刘某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省招生办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他公开高考试卷。

  郑州高新区法院一审认为,刘某没有证据证明他曾向省招生办提出过公开其试卷信息申请的事实,因此驳回了刘某的诉讼请求。刘某不服,遂上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省招生办认为,“全省的招生工作有严格的管理程序,考生的试卷是绝密,国家有关机关有严格的规定。”同时表示,试卷信息涉及个人隐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关于“行政机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的规定,不给公开。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本案中,学生刘某要求公开高考试卷,其申请内容符合上述规定。

  据此,郑州市中院二审作出了上述判决。(张晓炳 安治林)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