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惊现明清古村落 4幢宅院横跨40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丽水惊现明清古村落 4幢宅院横跨400年
2009年03月12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丽水发现一处原生态历史的古村,古村落中4幢老宅院历经400年沧桑仍保存完好。图为古村落一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丽水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周翌 通讯员 叶小平 傅为新) 精美镂刻的木雕牛腿、历经风雨斑驳的壁画、柱子底下是木头的柱础……3月9日下午,浙江丽水市文物普查办的文物专家在该市近郊一个小山村,意外发现一处有近400年历史的古村落,古村落中4幢老宅院保存完好。

  据调查,此处古村落全村只有20多户人家,80多人口,村落集中,“马”姓为村中主要姓氏。据村中老人介绍,兵荒马乱的明末清初,马氏先祖从福建搬迁到大山深处安家,现在村中年代最久的老房子就是当年先祖搬到这里后修建的。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跟随文物专家来到了这幢老宅子跟前。老宅子面积很大,外墙上还有不少壁画的痕迹,村民们说当年这幢房子的墙壁上画满了壁画,历经几百年的沧桑,壁画风化剥落严重,只有屋檐底下部位的壁画保存较好。

  这幢老房子由披屋、南北正楼、天井、厢房等组成,平面呈长方形四合院式。天井用乱石铺就,条石铺设台阶。房子的木照壁前,放有长条形香案,上面雕有戏曲人物浮雕。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幢老宅子应该是明末清初时期的建筑。

  在古村落的另一幢老房子里,一块醒目的牌匾告诉人们:这曾经是一座“贡元”宅第。 “贡元”宅第坐北朝南,由门披、正楼、天井、厢房等组成,呈长方形四合院式,有 “丹凤朝阳”等动物图案牛腿6只,雕工精湛,图案精美,牛腿上的各种动物造型栩栩如生。在房子的正堂檐枋上,悬挂着一块光绪二十二年马潘庞立正书“贡元”木制牌匾。

  文物专家说,贡元其实就是相当于县里的状元,在本质上贡元还是生员(秀才)。

  在另一处老房子的厢房,记者看到厢房的墙面上绘有彩色的壁画,壁画中间是一个由两只仙鹤共同组成的“福”字,“福”字左侧画有一只麒麟,右侧绘着一只凤凰。今年77岁的村民张月兰老人说,这些壁画以前就有的,究竟有多少年头现在谁也说不清楚。这幢老宅子相比较其他几幢老房子,木雕更加细腻精美。檐柱上是高浮雕双面“狮子戏球”、“三羊开泰”等图案牛腿,非常精美。

  对整个古村落仔细考察后,文物专家惊喜不已:这个古村落是浙西南地区清式住宅的典型实例,为马氏家族建造,有着密切的历史渊源关系,承载着特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