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翁孤身救落水者 百余路人旁观看一人溺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8岁老翁孤身救落水者 百余路人旁观看一人溺亡
2009年03月16日 09:03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上午,淠河总干渠六安市区五里墩大桥河段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一名老人意外落水,78岁的朱老汉见状挺身相救,但他在努力了20分钟后宣告救人失败。但就在朱老汉孤身奋战之际,聚拢在大桥与河岸上的百余名围观者竟无一人出手相助,眼睁睁地看着悲剧发生。

  78岁的老人孤身救人

  今年78岁的朱宝善靠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谋生,经常在淠河总干渠六安市区五里墩大桥东岸等客。

  15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他下到淠河总干渠新修的水泥坡下洗手,突然发现大桥下的河面上有一个人在拼命地拍打水面,并喊“救命”。

  “有人落水了!”朱老汉立即顺着水泥坡跑了过去。因为自己年事已高、身单力薄,他就找了一根约3米长的木棒作为救人工具,然后一步一滑地摸到水泥岸坡下,试图将木棒递给落水者。

  这时,朱老汉发现,落水者在水流的冲击下缓慢地朝下游移动,只有半个头还露在水面上,双手在不停地划水。眼看落水老人危在旦夕,朱老汉又朝光滑的水泥岸坡下挪了一截,然后再次将木棒伸给落水老人。但无奈的是,木棒太短,距离落水老人始终有三四十厘米的距离,“费了好大劲,也没把棒子递过去”。

  最终,朱老汉的努力宣告失败,落水老人的动静越来越小,死神一步步向他逼近。

  百余围观者竟无人援手

  就在朱老汉费尽力气、多次努力仍无法救起落水老人之际,岸上和大桥上已围拢来百余围观群众。

  “快来人呀!这个人快不行了,快来几个人帮我救人啊!”朱老汉曾向围观的群众请求帮助,但他失望了。虽然大喊了四五遍,但百余围观群众无人回应,始终没有一个人愿意下河帮助朱老汉救人。

  落水老人渐渐不再挣扎,随着水流漂到了大桥下游二三十米处。朱老汉又多次挪动自己的位置,但仍未能奏效,而他因年纪太大,体力不支,随时都有落水的危险,他知道,自己一旦落水,也没有生还的可能。

  最后,朱老汉只好返身回到岸上,急切地让围观者报警。“后来,终于有人给打了报警电话。”朱老汉回忆说,从自己救人到请人报警,时间最起码过去了20分钟。

  救援人员摔倒竟遭哄笑

  六安市特警二大队余大朋、张磊和王皖等值班民警上午8时51分接到“110”指令后,仅用了1分钟就赶到了出事现场,“120”救护车随后也火速赶来。

  民警赶到后就冲到河中,将落水老人打捞上岸。经医护人员诊断,老人已经没有呼吸。

  参与救援的民警事后表示,因为现场只有朱老汉一人在救人,延误了最佳报警时间和救援时间。民警们感慨地说:“哪怕早报警5分钟,老人或许还有救,太可惜了!”

  民警告诉记者,就在医护人员急匆匆顺着台阶跑向岸坡的过程中,一位医护人员脚下一滑,跌坐在台阶上。不料,在岸上和桥上的围观人群见状竟爆发出一阵响亮的哄笑。

  救人的朱老汉感慨地说:“谁想死啊?能救我尽量去救,救和不救根本不是一回事。那么多人不愿帮我,我想不通。”

  落水老人子女愿意感恩

  法医随后对溺水死亡的老汉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状况,后来从其口袋里找到一个写有号码的纸条,民警凭此号码与老人的子女取得了联系。

  经调查得知,老人姓吴,69岁,家住六安市三里桥附近一家纸厂宿舍区。记者随后赶往该宿舍区走访时得知,老人患脑血栓后遗症已有15年了,但老人的5个子女平时都十分孝顺。

  那么,落水老人的子女对于朱老汉勇救其父的义举有何感想呢?

  正在忙着处理后事的老人的儿子吴先生等告诉记者,他们十分感谢勇敢救人的朱老汉。他们还从记者处获取了朱老汉的姓名和住址,并强调说,在处理过丧事后,他们肯定会登门向朱老汉表示感谢。(窦祖军)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