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风景线:鲜花薄酒近清明 文化祭祀热申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风景线:鲜花薄酒近清明 文化祭祀热申城
2009年03月22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冯闻 摄影
冯闻 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鲜花薄酒近清明 文化祭祀热申城

  作者 刘淇 孙璐

  近清明,雨纷纷;思故人,情悠长。清明节将至,它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沪上早已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扫墓大军。而在这个“清洁而明净”的日子里,一杯薄酒、几枝鲜花,一种全新“文化祭祀”纪念先人的方式正在申城悄然流行。

  薄酒“仙乐”献先人

  黄色的旗幡在墓园前随风飘动,委婉悠长的古乐阵阵,身着素服的书法家现场挥毫祭祀先人;“八○后”的沪上声乐专业的大学生们以美声唱法倾情演唱《红豆曲》,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奉贤滚灯”的第五代传人则献上传统祭祀表演……今天,一场特殊的“文化祭祀”在奉贤滨海古园举行,扫墓者纷纷驻足,静静品味,共同追思园中逝者。

  没有香烛和鞭炮,没有“风吹旷野纸钱飞”,而是让先人静静地听一曲深情的旋律。在乐曲声中,扫墓者把酒轻轻地洒在地上,然后敬上一束鲜花,用别样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敬仰和怀念。

  中国情浓清明时

  震撼的钟鼓声,以象征中华民族传统中最高礼数的数字拉开文化祭祀的序幕;清婉的乐声中,配以浑厚的嗓音朗诵祭文,表演滚灯的八名小伙则身着红色演出服手持近一人高的滚灯登场。最令人意外的是,红色成为这场祭祀的主打色彩——红毯、红漆大鼓、红色的滚灯,表演者的颈上也都戴着一条绛红色的围巾,现场形成了一股中国民俗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氛。

  据滨海古园总经理赵小虎透露,鲜花寄哀思,诗歌祭先人,今年清明节古园特意操办了这场文化祭扫,以唤醒人们对祭祀文化的回忆。而据奉贤滚灯第五代传人王正荣介绍,奉贤地处海边,滚灯的传统表演中就有对灾难中先灵的祭祀含义。

  把悲伤变成怀念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到清明时节,淡淡的哀愁就如炊烟缭绕而起,对已故亲友的悼念,让这个时节多了些许异样。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清明节祭祀亲人要焚烧“纸钱”和“元宝”等物,所以祭祀场内总是烟雾缭绕,味道刺鼻。但如今,申城早已形成了更多文化祭祀的风气,市民们用更文明,更优雅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怀念之情。

  此间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市民扫墓渐趋文明——买鲜花的多了,烧纸、放鞭炮的减少了;吟诗寄托哀思的多了,闹闹哄哄的少了。文化祭祀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