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创造同等教育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创造同等教育条件
2009年03月23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张彩林)在厦门,著名的外资企业戴尔公司在“外来工子弟学校”设立“戴尔学习中心”,投资三十多万元人民币配备学习设施,普及电脑知识;厦门市台商协会经常为接纳外来人员子女的民办学校提供教学用品、捐资捐物……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健康成长,让“流动的花朵”共享阳光,成为温馨厦门、和谐厦门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记者二十二日从此间教育部门了解到,作为中国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市吸引和接纳了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与此同时随带的未成年子女多达七点九二万多人,占该市未成年人总数的五分之一。于是,厦门近年来采取有效措施,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创造同等教育条件,使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为了厦门新的“小主人”。

  据介绍,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厦门市民子女共享教育资源,厦门扩大公办学校的招生能力,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共投入资金六亿多元,新建、扩建、改建公办学校四十所,增加四点五万个学位,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能力从二00五年的近三分之一提高到目前的三分之二以上;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使他们与厦门户籍孩子有同等机会,已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减免借读费、学杂费六千多万元。

  厦门市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亲情化的服务。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普遍缺乏电脑的情况,厦门市先后在四十一个社区设立了“绿色网吧”,每天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向经家长签字同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开放,被称为“四点半学校。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厦门建立二十多家“爱心超市”,设立“未成年人专柜”,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提供学习及生活用品。厦门还在社区、中小学建立“谈心室”、“悄悄话室”及“晨星论坛”等工作室和网站,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解决心理障碍和环境不适应等问题。

  如今,在厦务工人员子女能够广泛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社会关爱。厦门每年都举办“关爱助学大会”,仅二00六至二00七年就筹集资金六百多万元,资助贫困务工子女近四千人;设立“来厦务工人员子女基金”,资助了许多贫困务工人员家庭子女入学;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纳入了厦门城市医保范畴;启动了“科普希望快车”活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流动电脑培训;成立了“厦门市外来员工子弟学校”,随时接受外来学生入学插班学习。(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