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开“黑车”执法遭质疑:都是无牌车凭啥罚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管开“黑车”执法遭质疑:都是无牌车凭啥罚我
2009年03月23日 09:5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牌执法车已在街上执法了近一年
“无牌执法车”开出的罚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日上午10时许,仁寿县城区书院街,倪师傅正骑着新买的三轮车。一辆没有牌照的长安之星警车,突然停在他面前,从车上下来两个身着交警协警员制服的男子:“你的车不能进城,过来接受处理。”倪师傅解释说:“警官,我是来给车上牌照的,交警大队在城里,我必须进城啊。”“少说这些,违反了规定就要罚款。本来罚200元,念你是初犯,交100元就是了。”随即,坐在该车驾驶室里的一名身着交警制服的中年男子开了一张100元的罚款单据,倪师傅最终只得无奈地交了罚款。

  罚款者是仁寿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你都在开无牌车,凭啥来执我的法?”仁寿的市民纷纷对此提出了质疑。

  无牌执法车 罚了无牌三轮摩托车

  据了解,“无牌执法车”共有3辆,去年开始出现在仁寿县城街头;新车车顶装有警灯,但全部没有安装牌照;驾车者主要为仁寿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一般每天上午8时30分就准时上街,分别在仁寿新车站、书院街、新南街和南坛街等城区入口处转悠,紧盯着“摩的”司机;看到有“摩的”司机载客进入城区,便会尾随跟上;等乘客准备支付“摩的”费时,“无牌执法车”便会迅速出现,并逮“摩的”司机非法运营的现行。

  遭受质疑 自身都无牌咋能执法?

  自仁寿县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以来,该县的城区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以前“摩的”在街上横冲直撞的情形逐渐消失了。“‘摩的’不敢再贸然进城影响城市形象,综合执法大队可谓功不可没。”

  据悉,仁寿县政府为了整治该县城区环境,于2008年上半年成立了一支由县城管办牵头的“城市综合执法大队”,人员由城管、税务、运管、交警和工商等部门抽调组建,主要职责就是整治仁寿县城的车辆违规停放和占道经营。

  除上述相关部门的正式人员外,执法大队还吸纳了部分仁寿县公安、交警部门解聘的协警员。执法大队成立后,城管办随即购买了3辆面包车作为执法车。

  令人疑惑的是,这3辆车自上街执法以来,一直没有挂牌照。尽管执法人员依法亮证执法,但其“坐骑”始终没有任何执法标识。“你都开的是无牌车,凭啥来执我的法?”每当被罚“摩的”司机提出质疑时,执法大队队员均以“牌照正在办”为由来回答。

  没上牌照 车子先穿“警服”来执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执法大队成立并配备新车后,尽管大家在城市环境整治工作上尽心尽力,但由于该大队由5个部门共同组建而成,所以对这3辆新车的归属仍存在严重分歧:为保证执法车的威慑力,车变为制式警车并挂有警灯,按理就要上警用牌照;但上了警用牌照后车辆将收归公安部门管理,这对其他部门来说“就很不情愿”。

  于是,尽管3辆新车身上写有“公安”字样,车顶装有警灯,正儿八经地“穿”上了“制式警服”,但车牌却一直悬而未决。如今,3辆面包车便在无牌照的情况下上岗近1年,其引发的质疑声也就越来越多。

  执法大队 3车牌照正在办理中

  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学松说,综合执法大队出资购买了4辆车,因为“种种原因”,其中3辆一直未能入户。目前,执法大队一直在为此事奔波,现在已完备了相关手续,争取在本月底下月初让这3辆车不再是“黑户”。

  至于协助处理事故人员着警服一事,李学松说:“这些人员都是原来交警部门解聘的协警,制服为原来单位所发,城管办无权让这批人员上缴制服。”

  另据仁寿县城管办主任吕正杰介绍,所谓“车子归属存在分歧致3车无牌照”的说法很牵强。目前,他们正在紧急筹备“城市管理局”,届时上述3辆车的牌照问题将迎刃而解。

  交警推脱 具体情况请问城管办

  20日下午,记者来到机动车辆主管部门之一——仁寿县交警大队采访。正外出“开会”的大队长张文树在电话中让记者“找副大队长陈华清了解情况”。

  下午2点55分,记者与陈华清取得了联系。据陈介绍,他们只派出了两名人员前去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协助”工作;至于3辆“黑户”车为何能上街“执法”近一年,他也不好解释,“具体原因请你去问城管办。”车子是“黑户”是因为其中利益关系较复杂,很多事情他们也不好说。“但是,这批车辆没有合法手续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交警队派人协助执法大队是否存在“既当队员又当裁判”的嫌疑呢?陈华清对记者再次重复了“具体情况请问城管办”后,便挂断了电话。

  昨日下午 3辆“黑户”车仍在执法

  19日,仁寿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获悉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车辆“黑户”引发质疑,本报已调查核实后,立即表示:将于次日召开“紧急协调会”,协商解决此问题。

  20日上午,城管办主任吕正杰、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学松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据吕正杰介绍,城管办获知“3辆无牌执法车”遭受市民质疑后,立即将该情况向县政府主管领导作了汇报,“这位主管领导当即对此作出了指示:城管办迅速与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尽快解决3辆执法车的‘黑户’问题。”同时,执法大队进一步规范执法队员的执法形象,一定要把好事办得更好。

  吕正杰还拿出一份材料,证明正在紧急筹建“城市管理执法局”:“目前筹建工作已进入人事调配阶段。”

  李学松则说:“执法大队成立以前,城管人员由于缺乏执法主体,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力度较弱。为此,县委县政府才从5部门抽调了38人联合组建了综合执法大队,组成人员包括交警、工商和运管等。此后,大家在执法过程中就‘底气十足’了,县城市容市貌也得到了较大改善。”

  李学松也坦言:3辆车是城管办通过公安部门买进的,目前处于“黑户”状态是因为内部关系尚未协调好。

  截至昨日下午5时,3辆引发质疑的执法车依然没上牌照,并依然一直在街上“执法”。(梁波)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