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新人扎堆赶婚 水乡婚礼受追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暖花开新人扎堆赶婚 水乡婚礼受追捧(图)
2009年03月28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人们在鼓乐队的引领下,由亲朋好友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相携走过寓意成双成对、白头偕老的双桥,太平吉祥、万事如意的太平桥和富贵平安、事业有成的富安桥,此后永结同心、百年好合。黄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三月二十八日电(黄莹)坐花船、摇快船、走三桥、在沈万三家操办婚礼,在古楼阁内闹洞房,今天苏州姑娘张文娟将自己的婚礼搬到了“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与爱人共同经历了水乡婚礼后,直呼过瘾,“这样的婚礼终生难忘。”盛大的婚礼吸引了上千中外游客争相观赏拍摄,游人更是成为新人喜结良缘的见证人。

  时值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新人们扎堆赶着办喜事,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江南水乡婚礼受到追捧。周庄日前发出水乡婚礼征集启示后,一呼百应,申报者不胜枚举,更有组团报名的。其中,尤以追求独树一帜、特立独行的八0后申报最为踊跃。

  据悉,水乡婚礼兴于唐宋年间,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咫尺往来皆须舟楫,花船成为水乡婚礼的一大特色,小桥流水民居更是成为美丽背景,营造了如诗如画、如梦似幻的浪漫氛围。

  今天一早,古镇周庄已是人头攒动,张厅、沈厅张灯结彩。良辰吉时一到,长衫、马褂、礼帽打扮的新郎驾着锣鼓震天的迎亲船由水路驶来,吸引着河两岸的游人来回奔走争睹。随后红盖遮面、身着花衣花衫、足蹬绣花鞋的新娘出阁、上花船、摇快船、拜堂、闹洞房、走三桥、喝喜茶、夫唱妇随“双推磨”……热闹的水乡婚礼吸引了无数游人挤身观赏,小情侣们更是眼红心谗。

  帮忙摇快船的张大叔今天特别卖劲,看着恩爱的小两口,让他回忆起自己的婚礼:“我们这结婚自古就是这样。当天必定摇快船,寓意着鱼水情深,夫妻此后互敬互爱、相守一身。船划动得越快代表小两口将来越勤快,日子越火红,也有快快得子的好兆头”。接了新娘,花船还在水巷转上几圈,张大叔告诉记者,这象征着比翼双飞。

  周庄婚嫁还保留着“走三桥”的传统仪式,新人们在鼓乐队的引领下,由亲朋好友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相携走过寓意成双成对、白头偕老的双桥,太平吉祥、万事如意的太平桥和富贵平安、事业有成的富安桥,寓意此后永结同心、百年好合。

  苏州民俗专家杨中平认为,从传统民俗婚礼发展至饭店的西洋婚礼,再到时下反朴归真,传统水乡婚礼再受追捧,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的传统婚嫁习俗有着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和浓郁的人文内涵,是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魅力无穷。如今,生活条件宽裕,年轻人重拾传统,既能给他们留下美好回忆,有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民俗传统文化,可谓一举多得。(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