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灵山举行“千僧过堂” 千人聚餐悄无声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锡灵山举行“千僧过堂” 千人聚餐悄无声息
2009年03月28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二十八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江苏无锡梵宫开幕,中午时分“千僧过堂”。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无锡三月二十八日电 (朱晓颖)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后的“千僧过堂”,今天中午在无锡灵山的梵宫五观堂举行。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和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的两岸三地诸多高僧均在此次“千僧过堂”中入座。

  偌大的五观堂内,伴随三声云板,一千零八十位法师僧侣及嘉宾有序入堂就座、问讯过堂。整个过程寂静无声,井然有序。

  “过堂”,即佛门中的“吃饭”。由于需在吃饭时观想自省五件事,佛门中斋堂又称“五观堂”。早、午斋两次“过堂”,是中国汉传佛教丛林特有之仪制,被视为僧人的一种“修行”。中国寺院内,除严格素食外,僧人还需朝暮齐诵用斋仪轨——“二时临斋仪”,以表知足节约、感恩惜福、慈悲平等。

  记者在五观堂内看到,五观堂顶吊二十七盏水晶珠链灯,背映金色佛像和莲花图案,大厅分列十八排长排座位,气势恢宏。长桌上,餐盘整齐摆放为一线,内有三碗、一个木勺、一副竹筷。

  待云板和斋文声响起、法僧及嘉宾坐定后,站于大厅两侧、身着深蓝布褂负责行堂(加送饭菜)的法师从中间入场,三人一组从前至后分别为食斋者添加白米饭、罗汉菜、青菜汤,其间加送三次,但仅用手势会意、并不言语。

  记者发现,僧人过堂仪轨有着极为严格纷繁的步骤。从全体站立、合掌向上问询、前移座位、端坐静候、拿起双筷、移近菜碗、移近汤碗、端起饭碗、等候结斋、到再次合掌向上问询,每一步均有章可循。过堂间,僧人必须根据自身食粮添加饭菜,不得浪费食物。用斋前和用斋完毕时,三个空碗需呈“品”字形置于桌前。

  如此庞大的用斋规模实属罕见,但五观堂内仅有竹筷轻微触碰瓷碗声,大厅显得肃穆而安静。每个用斋者都将碗中全部食物用完。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