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清官”到底是表扬还是讽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悬赏清官”到底是表扬还是讽刺
2009年03月29日 14:2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40多位村民代表讨论后,广东陆丰市东海镇炎龙村委会高厝村民宣称悬赏百万元征求清官主持公道,打倒私卖土地的腐败“村官”。26日,陆丰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成立督察小组,对该村私卖土地事件进行全面清查。(3月28日《南方农村报》)

  从程序上讲,面对非法卖地的村民组长,村民应该通过正常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村民为何反其道而行之,用“悬赏清官”这种给政府抹黑的另类方式吸引舆论眼球呢?我们不妨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

  虽然司法界对“村官”的身份认定也存在争议。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已经对村民委员会等村基层组织人员协助政府从事行政管理活动作出了界定。有关部门本应及时回应村民诉求,依法查清事实真相,处理相关责任人。然而村民正常的“告状”之路很不平坦,村民用3年半时间,走遍了30多个部门,上访、起诉,依然撼动不了一个村民小组长。万般无奈之下,他们才想出自掏腰包“悬赏清官扳腐败村官”的主意,何其无奈与悲壮!这除了说明腐败“村官”权力强势以外,更是对清官难寻现实反腐语境的无情讽刺。

  “悬赏清官”既是村民们释放情感的渠道,也是他们实现利益诉求的最后一根稻草。换个角度看,村民看不惯村官腐败,不满有关部门工作效率低下,自发“悬赏清官”,反映了他们权利意识的觉醒与对现实社会的焦虑。事实也证明,“悬赏清官”让官员出丑,比村民四处“求爷爷、告奶奶”管用得多。村民投诉3年半没有结果,“悬赏清官”一面市,陆丰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研究问题。这到底是表扬还是讽刺呢?答案不言自明。

  事实上,如果有关部门为百姓搭建了广泛、便捷的诉求平台,“悬赏清官”这类让官员尴尬的事情根本不会发生。反之,如果百姓诉求渠道不畅,有关部门不作为,面对诉求、举报推诿扯皮,装聋作哑,不仅求诉无门的百姓会想出更多让政府尴尬的主意,政府的公信形象也会继续贬值。 (叶祝颐)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