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民用地震报警器 抢先28秒兼具求救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首个民用地震报警器 抢先28秒兼具求救功能
2009年03月31日 09:3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中国首个民用地震报警器——德祥TM地震报警器通过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该款地震报警器通过地震检测装置(加速度传感器)获取地震信号,微型计算机对信号进行分析并消除干扰后触发语音报警,同时,无线联网报警进一步消除了误报警。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报警器首先将专业地震监测技术用于民用,填补了世界民用地震报警器进行联网报警和逼真地震演习的空白,形成了中国在该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领先。 中新社发 王伟 摄

  昨日,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成都高新区造的民用地震报警器系统最终通过审定,成为中国首个民用地震报警器。据介绍,地震发生后,该款地震报警器能将疏散警报提前28秒到35秒。

  关键词:报警器功能

  可提前28秒到35秒报警

  昨日的鉴定会上,参加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这款德祥TM地震报警器在世界上首先将专业地震监测技术用于民用,填补了世界民用地震报警器进行联网报警空白,同时填补了世界上利用地震报警器进行逼真演习空白,形成了中国在相同领域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此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审鉴定。

  灵敏度 烈度5度即可报警

  昨日,记者在鉴定会上见到了这款德祥TM地震报警器。只见银白色的盒子上,有三个指示灯,地震报警器一旦运作,指示灯便会闪亮。

  盒子一侧还有低中高三个灵敏度拨键,根据地震烈度划分报警等级。“当拨到低刻度时,地震报警器会在烈度为7度的情况下报警;设为高刻度时,则在烈度为5度时便可发出信号。”报警器的研发者王暾博士告诉记者,地震报警器挂在墙上即可使用,地震来了会发出警示声。

  语音报警 不同情况不同提示

  据了解,报警器能同时对纵波(P波)和横波(S波)进行检测并进行语音报警:纵波报“P波,地震来了”,横波报“S波,地震警报”(当然,可以选择其它不同声音)。不同的语音提示可以让人在地震中采取最适当的避险措施。

  适用范围 低层学校特适用

  “地震预警是指在破坏性地震横波到来前及时发出警报声,让人员尽快逃离建筑物,这对普遍采取低层建筑的学校等特别有用。”在昨日的鉴定会上,王暾解释说,地震横纵波到来时间有先后,速度快的纵波破坏性相对较小,而抢在破坏性很大的横波到来前预警,则可以避免更多悲剧。

  他还用闪电和雷声做比喻,“闪电和雷声本是同时发生,但光在空气中比声音传播速度快,所以我们一般先看到闪电再听到雷声。地震报警器就是打个时间差,能将疏散警报提前28秒到35秒。而学校如果能多抢到10秒时间,就能多跑出去不少孩子。”

  以汶川大地震中的青川为例,如果报警时间能提前28秒到35秒,据成都市地震局方面估算,将使遇难者人数从数千人下降到500人左右。

  消除误报 识别十多种干扰信号

  据悉,世界上目前已有84个基于震动感应的报警器专利,但这些发明的误报率非常高。设备设置的震级如果高了就起不到预报效果,设置低了则经常出现误报现象。这款地震报警器灵敏度如此高,那么不经意地触碰墙面或是在墙上钉钉子时,报警器会不会乱叫扰民呢?对于信号抗干扰,王暾颇为得意地说,他特地制作了多种软件,将十多种干扰情况输入设备。小小的报警器可以轻易识别这些无效信息。

  而专家指出,此款报警器采取联网报警的手段,解决了类似问题,大大降低了误报率。而现场提供的试用报告显示,该款报警器目前已多次在地震专家监督下,对青川等地的余震进行了成功预警和报警。

  被困求救 信号可传递300米

  此外,该款报警器还具有其他一些重要的功能:如被困人员可以通过报警器发出“救命”的声音和无线SOS求救信号。这种信号可以传递300米以上的距离,是对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器的有力补充。

  关键词:研发者

  地震锥心 博士后研发报警器

  “从地震发生那天起,我就决心要发明地震报警器,为自己的‘家人’做些事情。”地震报警器的研发者——34岁的海归博士后、四川人王暾说,是地震改变了他的生活。

  去年6月中旬,王暾毅然放弃了宁静的校园生活和每年3万欧元的薪酬,只身从奥地利回国,来到成都创业,“零工资”研究跟自己专业毫不沾边的地震报警器。王暾的做法曾让别人发出“不可思议”的感慨。

  “回国研发的300多万元经费是大家东拼西凑出来的。”王暾说,他拿出个人的30万元积蓄,再加上在美国、欧洲等著名学府深造的留学生以及国内学者的“支援”,他终于凑齐了启动资金。

  如今,地震报警器终于研发成功。但它能否被大众接受,还是一个疑问。目前,王暾已赠送了一批报警器给自贡解放中学和什邡实验中学试用。“毕竟地震报警器还是一种地震后的应急设备,不是预报设备。”

  “当初3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目前基本上已经用完了。”王暾坦言,地震报警器除了要经受市场的考验外,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资金问题。

  王暾对地震报警器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款地震报警器不仅可以用于学校、医院等公众场所,也能用于住宅、写字楼和工厂,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据悉,每个地震报警器的售价近千元。(王伟 刘琳 刘晋川)

  1 地震来了,同时检测纵波(P波)和横波(S波)

  2 微机械系统和微电子技术分析,避免其他信号干扰

  3 根据设定的灵敏度,对不同烈度的地震发出警报

  4 人员被困后,发出无线SOS搜救、120分贝的“救命”呼喊,启用应急照明功能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