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生活日志赚上万点击 潮流引发退化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宅女”生活日志赚上万点击 潮流引发退化担忧
2009年03月31日 10:3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字到底有多大的魅力?近日,天涯社区“成都”版中,一篇《宅啊宅啊就习惯了》引来上万点击率,一个“宅”代表的是一种“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的生活态度。从跟帖的数字深入,看见的是盖楼者倾倒在“宅”的魅力下,充满对“宅”类生活的向往。当它被推崇成为一种潮流,却透着另一种担忧:“难与人相处,对人对事欠缺应有态度,将人的社会能力降低,退化了怎么生存?”

  人气帖:“宅女”连载生活日志

  《宅啊宅啊就习惯了》出现在天涯社区成都版,已有一段时间,人气不降反升,很多人传看。

  文中以“宅女生活日志”为题,共写了31段日记。

  第一段从“每天除了上班,剩下的时间就是宅在房间里玩电脑PSP”“上班的地方离住的地方走路不过五分钟,同事们都在赶公车上班时,我还窝在被窝里睡觉,每天他们下班等公车时,我都走到家开电脑上网了……”的絮絮念中,“宅女就这样生成了”。“下班闷在家打游戏,假日睡到自然醒,醒了停电继续睡,一直到下午3点,生活的圈子很小,基本只下楼去附近好又多和菜市场,其间经历2次失业,成为双失人员……”一个宅女的生活就这样慢慢勾勒出了31段。

  网友们的反应,让讲故事的宅女都吃惊,“我想到只是讲一个平凡宅女的故事”,但许多混在天涯社区里的网友都被这个帖子吸引了,帖子变得十分热闹。

  盖高楼:网友向往零压力的宅生活

  “楼主好可爱啊,这么宅好像真的舒服呢。”“握个手,俺也要宅成腐女了,每天都是下午1点才起床的。”宅男、宅女,跟帖的人很多都这样称呼自己,一名网友说:“宅是一种潮流。”

  “一个平凡宅女的故事”引来很高的跟帖率,“宅”的魅力在哪里?记者了解到,成都已经有了“成都宅男宅女群”“宅男宅女大联盟”两个聚集地。记者加入进去,里面大量的“宅男宅女”,天涯网友在看到《宅啊宅啊就习惯了》帖后,许多不是宅男宅女的人也大受诱惑,想要加入进来。

  你看一位网友写的是:“宅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方活态度,现在每天睡到11点起床,完全不出门的,上网,看书,淘宝网,PPS看电视剧,晚上到一两点会睡觉,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去了……”宅的诱惑可能就在这些“宅男宅女”描述的生活中:“每天家——办公室——菜市场,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一个人过的时光,没有人打扰,没有人骂,也不用看人脸色,煮东西吃,睡到自然醒,然后打开游戏……”

  在一些还未“宅”的人看来,很羡慕:“可以睡到12点简直不是一般的幸福!”“宅是零压力呢,自己跟自己相处就够了。”一个网友很是向往:“向你们学习,工作之余,当个宅人真淡定啊。”

  越潮流越担忧:宅得越深退化得越深

  “彻底地宅了,办公室就100平米,同事只是MSN上的头像。实际接触多的可能就是接送快递的大哥和小弟、送外卖的大婶和小妹、物业的前台每天要去拿报纸,我已经靠他们了。现在我正对着天涯吃煎饺。”

  对没有工作的宅人来说,半个月不出门不奇怪,“今天一出门,才发现冬天来了。”“结婚前就喜欢宅,婚后有老公做长期饭票,更是心安理得地宅下去了。”

  跟帖中对“宅”一片恭维声,也有少数劝告的声音,被掩埋其中。

  这些劝告都透露着对潮流下的担心。“还是要出来走动走动哦,毕竟人更多是社会人。”有人劝,“这种习惯要不得,不要自闭就好,偶尔也要出去走走啦。”“宅不好哦 还是多出去接触社会不要老窝在家里,这样对自己的身心和健康都不好。”

  另外的声音则是担心:宅习惯了的人会不会很难与人相处,对人对事欠缺应有态度,不适应社会,越失业越宅,越宅越不习惯工作,退化到那个程度怎么生活?(谭晓娟)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