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部国学教材将编入“麻婆豆腐”等地方小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首部国学教材将编入“麻婆豆腐”等地方小吃
2009年03月31日 11:0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幼儿园、中小学国学经典诵读教材”编写组了解到,成都首部国学经典诵读教材最迟7月与广大师生见面。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丛书编写组织者之一,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唐小林教授。

  国学教材7月与学生见面

  据悉,这是我市首次进行系统的幼儿园、中小学国学经典教材的编写。编写者包括近30名国学专家,同时还有教育专家,长期在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唐小林介绍,教材总共6册,包括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段,按照目前编书进度,最迟将于7月与广大中小学生见面。

  他介绍, 在经典诵读环节,选取的文章主要包括《三字经》《弟子规》《论语》《道德经》,以及其他国学经典。

  春熙路将写入国学教材

  整个丛书的体例包括了格言警句、节气、人文成都、经典故事、活动计划、经典作品诵读等部分。整个教材的选取贯穿了“三自”原则:自然生理,比如《论语》中讲人生的“三十而立”;自然地理,着重讲述成都文化、历史风貌;自然时序,着重对节令以及一些传统民风民俗进行介绍。

  负责初中部分编写的川师大文学院老师刘飞滨介绍,在丛书中,将出现“文翁化蜀”等典故、青羊宫、春熙路、九眼桥、合江亭等地名来历介绍;“经我们讨论后认为,成都的名小吃也属于成都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将选择有代表性的名小吃如麻婆豆腐收入书中。”

  国学教材将在高中段突出“尚勇敢”“图自强”“全大义”三大主题。例如,经典故事部分将选择《搜神记》中的李寄斩蛇等表现阳刚性格的典故。

  幼儿园将学习如何孝敬父母

  唐教授介绍,这次国学教育普及范围小到3岁孩童,大到18岁高中生,编写者针对学生不同的心理发展状况、自然年龄设计了不同的主题。考虑到幼儿园小朋友的年龄,教材的全文诵读部分主要选自《三字经》,字数不超过3000字。“从教育规律来看,我们认为幼儿园孩子学国学主要是学与人相处之道,由此提炼出了三个主题孝、敬、爱。”孝即是孝敬父母,敬就是尊敬师长,爱就是爱朋友。

  由于小朋友主要喜欢图象、移动的东西,编写组正在考虑为幼儿组制作国学音像制品。另外,还将辅之一些主题活动,礼仪教育等。(张峥)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