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型犬基本敞放 三月“狗伤人”事件猛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小型犬基本敞放 三月“狗伤人”事件猛增
2009年03月31日 11:2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市民陈先生在九眼桥被一只敞放的“巨型贵宾”犬咬伤,到市疾控中心门诊接种疫苗时,发现近10人被狗咬伤。据有关部门统计,3月因敞放犬只伤人人数较上月明显增多,省医院接诊被犬只咬伤患者就达80多人。呼吁加强犬只管理的呼声再次加强。

  省医院 接种疫苗病人升2成

  昨日,记者在省医院了解到,3月,该医院接收的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达80余人。与2月相比,人数上升了25%左右。据省医院医生分析,3月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气温逐渐转暖,犬只到了发情期,易发狂伤人。因此,犬只伤人的数量与上月相比,有了明显涨幅。采访中,记者发现被狗咬伤的患者中,除了少数系被自养的宠物狗所伤外,有相当一部分市民系在公共场所被敞放的宠物及流浪狗所伤。

  调查:小型狗狗基本敞放

  被“巨型贵宾”犬咬伤的陈先生称,在九眼桥锦江一带每天下午5时至7时,有近百只犬只被主人带出来“放风”,其中绝大部分是敞放。

  接到反映后,记者赶到九眼桥至新南路的锦江河边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下午5时至7时,大约有70只犬只被主人带出来溜达,其中不乏大中型和凶猛类犬只。绝大多数的小型犬只没有栓狗链。虽然很多中大型和凶猛型犬只是被狗链栓着的,但是主人想要控制它们,却很不容易。

  数据:1月全国95人死于狂犬病

  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全国就有135例狂犬病发作,95例死亡。而全国去年共有2466例狂犬病发病,死亡2373例。今年2月,我市两市民被犬只咬伤后未及时注射狂犬疫苗,两人最终因狂犬病发作身亡。本月28日,崇州市一村民季某因狂犬病发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死亡。而省卫生厅公布的2008年我省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我省死亡数居前三位的是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

  特别提醒

  被狗咬伤需在24小时内注射疫苗

  省医院医生提醒市民,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切不可擅自逗弄猫狗。若不幸被狗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可以马上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但一定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也不能自行在局部伤口上进行缝合、包扎,或乱涂软膏。伤者一定要在被狗咬伤后的24小时内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相关链接

  带犬到公共场所最高可罚1000元

  成都市政府颁发的《成都市犬只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犬只应拴(圈)养,不得进出公共场所;若饲养犬只非法带犬进入公共场所或不按规定栓(圈)养的,当地公安机关除对犬只予以捕杀外,并对犬主或责任人处以每只犬100-1000元罚款;若犬只伤人,犬主及责任人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龚雪燕 李诗敏)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