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集团答复高价餐饮:世博会前"同城同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机场集团答复高价餐饮:世博会前"同城同价"
2009年03月31日 17: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碗6只馄饨35元,一碗汤面60元,家常便饭进了机场,怎么就贵得离谱?”市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党委书记章庆钢今年市人代会期间提出书面意见,批评机场餐饮价格居高不下。

  昨天下午,章庆钢代表向记者透露,上海机场集团在答复中表示,2010年世博会前虹桥枢纽一期建成,虹桥机场力争成为国内“第一个”做到商业、餐饮等大众必需商品100%“同城同价”的机场。

  机场常客吃不起馄饨

  “近年来,航空旅客结构发生了变化,乘坐飞机出行的中等收入市民、学生甚至农民工日渐增多,也成了机场常客。”章庆钢说,贵得离谱的价格,即便是“馄饨”也让人感觉消费不起。

  机场集团也承认,机场商品、餐饮的价格过高,将会抑制旅客的消费需求,加重旅客的负担,也不利于机场的长远发展。目前,上海两个机场引进了一些著名的品牌连锁店,商品、餐饮价格与上海市内同品牌连锁店同质同价或基本同价,比如肯德基、麦当劳……

  是不是租金“惹的祸”

  “但事实上,一碗馄饨还是卖到了35元的高价?”章庆钢反问这是为什么。物价部门给出的说法是,这是因为机场内的场地租金过高。

  “南京路步行街是繁华地段,淮海路也是繁华地段,租金都不低,怎么那里的大众餐饮就能做到大众价格?”章庆钢认为,机场内的大众消费品价格过高,不能一概推说是租金“惹的祸”。

  机场集团的答复是,调整租金计取模式,减租让利,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目前,机场采取以营业额提成为主的方式,提成比例参照国际标准和行业通行水平,其中免税项目参照新加坡、香港机场,有税项目参照市内大型百货商厦、商业零售集团。

  “同城同价”多方共赢

  国际上,不少机场都借“枢纽之便”成为商品集散地、消费地,空运来的鲜花在机场附近的售价可达同城最低,并带动了庞大产业链的集聚和发展,商品的低价、新鲜、丰富让人们趋之若鹜。

  一碗馄饨卖到35元,一碗汤面卖到60元,好像是市场经济的自由定价,但章庆钢却不以为然——如此暴利背后透露出计划经济时代“垄断经营”的浓重痕迹,以为进了机场就能关起门来闷声发大财,事实上却赶跑了众多潜在的消费群体。

  章庆钢表示,当然2010年世博会前,虹桥机场力争大众必需类商品100% “同城同价”,值得欢迎。(姚丽萍)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