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清明严禁将骨灰带出土葬或祭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清明严禁将骨灰带出土葬或祭拜
2009年03月31日 18:55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益骨灰室要做好防火、防盗、防流失。”清明临近,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湖里清查时说,岛内公益骨灰室“三防”情况较好,但是岛外情况不容乐观。

  按照规定,清明期间,各区应做好骨灰盒存放、登记、安全以及卫生清洁等工作,严禁将骨灰带出土葬或祭拜。

  湖里公益性骨灰室还可供应10年

  市民政局、市殡葬管理处和湖里民政局上周清查湖里区5个街道公益骨灰室,每个街道抽查1个。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洪天福说:“从抽查的结果来看,湖里区做得很好。”湖里区共有14个公益骨灰室,另有一个在思明境内,这个显得很特殊。“一半是湖里的死者,一半是思明的死者。”湖里民政局许宝中说,几年前,岛内行政区域调整,吕厝社区居委会一分为二,这个骨灰室就成思明莲前街道辖内了,以致现在里面的骨灰盒也是分开的。

  据了解,湖里公益性骨灰室总共可容纳近2万个的骨灰盒,已经存放近1万个,根据目前我市人口死亡率来看,至少还可供应10年。

  钟宅家族公益骨灰室采用“分房”制

  禾山街道钟宅社区公益骨灰室总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91平方米,可容纳骨灰盒4500个,已存放1100个,不仅显得很大气,而且环境很优美。

  记者禾山街道钟宅社区公益骨灰室见到,门上面写着“一房”、“二房”、“三房”等。据了解,钟宅社区是岛内惟一的少数民族村,大部分是畲族。“他们一个村基本上是一个家族,按照排行来划分,采用‘分房’制。”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个公益骨灰室是他们自己花钱建的,不会对家族的人收费。

  岛外骨灰流失情况不容乐观

  据了解,我市共有公益骨灰室322个,可容纳12万多个骨灰盒。

  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各区的民政部门都有死者名单,哪些死者的骨灰在哪个村的骨灰室里都有详细记录,但是,有些死者的骨灰并没有按要求放置在指定骨灰室里,空有名字,骨灰早已被亲人拿到山上葬了。

  “这种现象在岛外的农村特别突出,大多是家属偷偷进行的,查处难度很大。”这位人士说,殡葬改革的目的就是不留骨灰,可以采用海葬、草坪葬或者空葬等,但是由于风俗习惯的原因,现在还很难实现。 (王绍亮)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