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警察打死人案存五大悬疑 死刑是否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哈尔滨警察打死人案存五大悬疑 死刑是否可能?
2009年04月01日 09:2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左至右依次为被告人杨森、刘力男、齐新接受审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10月11日晚,哈尔滨。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直属公安处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齐新,宴请在公安大学培训时的同学、肇东市公安局民警李峰,同时邀请哈铁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刘力男,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李鑫宇、香坊分局民警王金刚、交警支队民警栾 参加。饭后,6人来到糖果酒吧。在酒吧门前,杨森和林松岭等人与齐新等人发生口角进而厮打,造成多人不同程度受伤,林松岭死亡。《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鉴定书》显示,林松岭系头面部受钝性外力作用致蛛网膜下腔出血死亡。被告人齐新、刘力男、杨森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3月24日,本案在哈尔滨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来自社会各界的近500人参加了旁听,人们期待着庭审过后,案情能够真相大白,重重疑团得到破解。

  经过两天庭审,法庭未当庭宣判。合议庭表示将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和证据,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择日宣判。

  悬疑之一:齐新是否踢过林松岭头部?

  摄像头摄下的糖果酒吧室内的视频被当庭播放,一个身着黑色风衣的男子从楼梯冲上来参与斗殴,他就是林松岭。视频资料显示,很快林松岭不知被谁推下楼梯,但是跌下楼梯的林松岭没有丝毫停顿,又立刻冲上楼梯,加入战团。此时,齐新和刘力男还没加入这场混战。

  随后的画面显示,林松岭和车亮将李峰从酒吧内推打到门外,将其打倒,后被栾(与齐新等人同来)拉开。当齐新边打电话边从酒吧走出来,杨森冲上去照其头部击打一拳,林松岭用事先在酒吧门前捡起的水泥块击打齐新头部一下,在齐新躲避过程中,杨森和林松岭继续追打齐新,并在酒吧门口左侧的拐弯处将齐新打倒。

  画面播放到这里时,齐新和杨森的陈述出现了第一次分歧。杨森说:“当时,他(齐新)走出来的时候对我们说‘小x崽子,你们等着’,听到他说这句话我们才去打他的。”齐新说:“我当时正在打电话报警,我对他们说‘我们是警察,你们别跑’。”

  但检察机关调取的当时齐新的电话记录显示,整个案发过程当中齐新并没有报警的电话记录。

  此后的视听资料显示,林松岭穿过围在齐新身边的众人,左手持水泥块,右手再次击打齐新面部二拳。随后,刘力男、齐新等人即把林围住、撕扯,刘力男打林松岭头后部一拳,齐新踢林一脚。林松岭挣脱后跑开,刘力男、齐新随后追赶。画面到此时由于距离摄像头较远,已经模糊不清。在哈尔滨市检察院给记者提供的起诉书上写道:林松岭跑至西大直街地铁施工护板处摔倒,刘力男上前按住林,用拳打林面部等部位数下,齐新用脚踢林头面部数下,林松岭当场死亡。

  除了承认围住林松岭后踢的那一脚是为了踢掉林松岭手中的水泥块外,齐新对于起诉书上“齐新用脚踢林头面部数下”的描述并不承认。“那在(摄像头拍下的)画面上为何会出现一个上下晃动的影子?”对于公诉人的提问,齐新对法庭说:“我是在被杨森和林松岭的殴打过程中扭伤了腿。当时很不舒服,只是活动一下腿。而且我一直站在林松岭腿部的位置,不可能踢到他的头。”

  不过当时压在林松岭身上,与林松岭厮打的刘力男却对法庭说:“跟着我过来的齐新站在林的头部位置,踢了林三四脚,后来栾奡过来把我给拉了起来,起身的时候,齐新还踢了林一脚。”

  齐新的辩护律师于逸生也提出,齐新边打电话边从酒吧出来后,遭到林松岭手持水泥块击打,并在酒吧门外拐角处再次被打,其间身体多处受伤,是案件的受害人。虽然齐新追至林松岭倒地处附近,但此时齐新头部、膝部已经受伤,身体所处位置仅在林松岭腿部,不具备踢林头部的条件。

  悬疑之二:林松岭是自己撞死的?

  对于林松岭的死亡,于逸生在法庭上抛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林松岭是自己撞死的。

  在法庭质证阶段,于逸生请求法庭播放了自己手中的一份现场录像,与检察机关播放的视频一样,不同之处在于逸生出示的这个视频中被加上一些醒目的白色标注。这些标注是林松岭在糖果酒吧内十几秒的打斗过程中几次倒地的情景。

  于逸生根据录像指出,林松岭在打斗过程中曾经有数次下蹲的姿势:林松岭靠在暖气片上,手扶大腿,保持这一姿势10秒钟时间;林松岭由吴琼搀扶垂头走出了酒吧;林松岭捡拾水泥块,然后有两次下蹲,维持了数秒的时间。

  于逸生说:“在双方厮打开始的时候,林松岭已经进入酒吧内,对于外面的混战孰是孰非,他并不知情,然而与刚开始时毫不犹豫冲上楼梯,加入混战的情形相比,林松岭的几次下蹲显然不正常。”

  据此,在法庭辩论阶段,于逸生得出判断———林松岭在打斗的过程中,已经因为众人的推搡导致头部撞在水泥窗台、电闸箱、桌子等钝性物体上;其后,他在跑向地铁护栏时,又因为摔倒而撞在了地铁的铁质护栏上,因此造成蛛网膜内下腔出血死亡。同时,于逸生请求法院对自己的判断找专业的机构进行论证。

  对于逸生的说法,公诉人进行了反驳:“齐新辩护人的解读是自己的主观想象,并且试图误导法庭以及旁听群众。”

  当时距离林松岭最近的刘力男,在接受哈尔滨市检察院接受讯问时说,他并没有看到林松岭撞到地铁的铁质护栏。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