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重点工程“搁浅”外地投资商进退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邯郸重点工程“搁浅”外地投资商进退两难
2009年04月0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4月2电(记者 艾广德 俱凝搏)位于邯郸市 “两站”附近的“星光大道”项目,是河北省三年大变样的一项重点工程。该工程2008年10月9日举行了奠基仪式,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该工程却面临“搁浅”的困境。

  一个“坑”五个月没挖完

  3月19日,记者在邯郸市浴新大街和陵园路交叉口看到, 原来的“星光大道”项目变成了“金洲国际”,从墙上被铲除的痕迹还依稀可以辨别出“星光大道”等字样。工地上已经挖开了一个两三米深的大坑,两名工人正在工地一角打桩,整个工地显得冷冷清清。记者以购买楼盘的名义来到售楼部,售楼部姓王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工程还没有正式开工,很多手续还在办理之中。

  “按照原计划星光大道项目的主体工程,现在应该进行到地上一层了,工程之所以出现目前这样的局面,和社会人员的干扰以及有关部门的协调不力有很大关系。” 项目投资方河北博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和告诉记者。

  “星光大道”项目是邯郸市邯山区2007年的招商引资项目,由邯郸市金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洲公司”)和河北博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岳公司”)合作开发。“双方在2007年12月9日签订的协议,我作为见证方代表也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说起“星光大道”项目最初的合作情景,邯山区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办公室主任李正银记忆犹新,“这个项目是我一手促成的,为了这个项目我曾六次去石家庄。”

  在博岳公司出示的一份《合作开发房地产协议》上,记者看到甲方(金洲公司)以土地作为投资,乙方(博岳公司)以现金和技术、管理、设备、人员作为投资,合作开发邯郸市陵园路19号房地产开发项目。据李正银介绍,双方最初的合作还算比较顺利,2008年10月工程开始开槽。但是到了十二月中旬,合作双方在制定财务制度及履行合作协议上产生了一些分歧。在此情况下,为解决分歧双方又于2008年12月14日签订了一份《备忘录》,对一些问题达成共识。

  本以为分歧就这样解决了,但仅仅一天之后,却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12月16日早晨8点多,我正在项目部四楼办公室上班,金洲公司的胡茂林、韩日海带领几十个人闯了进来,并在现场贴出通知,说博岳公司严重违约,金洲公司决定终止合作,让我们立刻离开。”博岳公司副总经理张影飞告诉记者, “当时我们就报了警,并通知了李正银。”

  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李正银赶到现场后,建议双方同时撤离现场,项目部暂由当地火磨派出所的民警看管。鉴于双方在项目合作上存在着很多分歧,邯山区政府指派李正银负责协调此事。 “三个多月了,协调到现在还没有结果,整个工程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在合作协议没有终止的情况下,金洲公司擅自更改项目名称,我们公司已经遭受了很大的损失。”王志和说,“造成目前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和政府某些工作人员的协调不力有很大关系。”

  对于王志和的说法,一直负责调解此事的李正银觉得很委屈,“我前前后后为这事儿协调了35次,说我不作为,我不能接受。”李正银说,为了让 “星光大道”项目能够早日恢复正常,邯山区委、区政府负责人都参加了多次协调。但是由于双方分歧太大,已经产生信任危机,协调工作没有进展。

  项目资料不翼而飞

  在协调期间 “星光大道”项目部一直由邯山区火磨派出所看管。12月26日,博岳公司提出查验办公楼内文件资料、证照、发票的等物品,并在区政府、公安部门有关领导的监督下进入办公楼查验,结果发现办公区内的门锁、保险柜被撬,项目文件资料、证照、发票印章、现金、账目、合同及其他物品不翼而飞。博岳公司立即到公安机关报了案,火磨派出所所长钱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项目部有关物品丢失一事,他们不清楚,派出所只是受政府委托,暂时代为看管项目部,这期间政府有关工作人员曾经带人进入办公楼安装监控。

  对于钱所长的说法,李正银给与了证实,并表示在 “星光大道”办公楼里安装监控一事他知道,安装监控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楼内物品的安全,安装时他并不在现场。

  “我们交了5000元的看管费,现在东西丢了却没个说法。”王志和对于项目文件资料的丢失很是不解。对于王志和所说的看管费,李正银说,“我们确实收过博岳公司5000元钱,不过那不是看管费,当时觉得民警看管项目部非常辛苦,我们就让博岳公司交了点钱,作为每天给民警的补助。” 至于项目的文件资料,李正银说,“目前资料还在办公楼内。”

  博岳公司两名员工被打伤

  由于协调一直没有结果,2008年12月28日,火磨派出所的民警撤出了“星光大道”项目部,“我们当时是接到政府的通知后撤离的。”火磨派出所所长钱磊告诉记者。

  2009年2月1日,博岳公司副总张影飞和几名员工回到“星光大道”项目部。“当时政府的协调还没有结果,我们就是想到办公室上班。”张影飞说他们进入办公楼后发现,金洲公司的总经理马成也在四楼一间办公室内。“快中午的时候,我在四楼听说我们公司的一位员工在一楼被人打了,我就从四楼往下跑,金洲公司的几个人就拦着打我,我冲到三楼的时候,被六个人摁住,我挣扎着冲到一楼,躲进卫生间,把门插住并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火磨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在民警的劝说下,张影飞打开卫生间的门走出来。“没想到这时候,当着民警的面,又有几个人冲上来打我。”这次冲突的结果是张影飞和博岳公司另一名员工被打伤。

  据火磨派出所所长钱磊介绍,打伤张影飞的是金洲公司总经理马成的妻子和小姨子。目前,派出所已经对打人者做出拘留裁定,但是相关人员还未抓获归案。

  “我们是来邯郸投资的,合作有问题应该走正常途径解决。金洲公司的这种做法,让我们感觉来邯郸投资,连最起码的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面对记者张影飞显得很激动。

  3月20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更名为“金洲国际”的项目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负责人都不在。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金洲公司总经理马成,电话中马成与记者约定次日上午联系。21日上午,记者再次拨通马成的电话,马成说自己正在外地,要求记者下午四点钟再联系。当记者提出电话采访时,马成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并立即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目前邯郸市政府已经介入此事。记者在邯山区采访时,邯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泽军对记者说,邯山区委、区政府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