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清明祭品“与时俱进”市民花哨追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清明祭品“与时俱进”市民花哨追思
2009年04月0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四月二日电 题:清明祭品“与时俱进”市民花哨追思

  作者 宋秀杰 康孝娟

  清明将至,人们陆续开始进行祭祖活动。今年清明,花祭、网祭等文明祭祖方式正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但传统焚烧祭祀方式在短时间内难以根本转变。

  记者来到广东惠州市桥东几家祭品商铺,看到除了比较常见的纸钱、火烛之外,人们日常生活常用的“衣食住行”各种物品,在这里都能找到纸制版本。“美元”、“欧元”等各种冥币版本、金银箔纸制作的“豪宅别墅”和各种“高档轿车”、“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活人享受的,扫墓时都用上了。

  令人跌破眼镜的是,祭品品种竟然也“与时俱进”起来。在惠州桥东水东街某祭品商铺里,摆出了端茶送水的“金童玉女”,也有当作“小姐”、“二奶”的女童纸人,让阳间的腐朽“传播”到了阴间,不禁引起了不少争论。

  还有祭品商铺卖起了直板液晶电视,包装箱上配备有遥控器,插销,远远看去,跟真的没有两样,每台二十五元。

  虽然这些祭品都是“山寨”的, 却也吸引了不少购买者。拿这对“金童玉女”来说,买一对烧给“亲人”,就有了端茶倒水的“佣人”,活着的时候享受不到别人的伺候,死后享受一下也好。这倒是顺应了大多数购买者的心理。每对“金童玉女”卖五十元人民币,市民都争相购买毫不吝啬。

  有部分商家认为,有“钱”什么也能买来,且面额越大越好。冥币最大面额已经达到捌万捌仟亿圆,但并没有预期好卖。购买者担心冥府出现“通货膨胀”,担心“地府”不设找赎,都周到地买小面额冥币。

  当地有识之士对这种现象颇有微词;清明祭祖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无可厚非,但有些市民把追思祭祖活动,过分染上了拜金主义,虽然一年一度的祭祖花销很少有人会在乎,但理性消费、理智追思先人应才是对先人更好的告慰。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