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公墓”寄哀思 文明祭祀在浙江渐成新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上公墓”寄哀思 文明祭祀在浙江渐成新风
2009年04月02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 周翌 实习生 朱丽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于清明节祭祖扫墓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固定习俗。近日,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文明环保祭奠方式在浙江悄然兴起。

  在“网上公墓”,只需要轻点鼠标,进入留言板就可以给已故亲人留言,传递思念之情,还可以在网上建设一个虚拟陵墓的空间,将自己已故亲人的生平资料制作成信息,以颇具个性化的方式建成网上虚拟公墓,提供献花、献歌、点蜡烛、上香、祭酒、写悼念文章等各种祭拜手段,既省时又环保。一些常年在外工作不能返乡扫墓的人,同样能祭奠先人,表达缅怀之情。

  早在2001年,浙江安贤陵园就率先举办了网上祭祀,据总经理施俊介绍,网上祭祀设立之初,很多人不接受,第一年在该网建馆的只有十多个人。而经过几年的普及和推广,这一新型的祭祀方式已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记者了解到,除安贤陵园外,目前,杭州主城区的华侨陵园、龙居寺公墓等7家公墓都建立了殡葬网,几乎每家殡葬网都建起了虚拟墓地或祭祀平台。而近日,又一家“网上公墓”在浙江丽水正式开通。据该“网上公墓”发起人阙祖辉介绍:“尽管刚运行,但该网站已经吸引了不少网民为逝去亲人和朋友建立墓园、纪念馆,传递自己的哀思。”

  “网上祭祀我觉的挺好的,有创新而且方便。现在工作很忙,会有时脱不开身,大老远的挤车回家真是挑战。现在只要一台电脑,在哪里都可以纪念亲人,能上香、献花,反正在墓地能做的它都能做,墓地不能做的它还能做。”刚在杭州找到工作的外地人小周说,“寄托哀思关键是要心诚。传统的祭祀需要纸钱、供品,要浪费不少金钱,是对传统文化的扭曲。”

  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市民摒弃了焚烧纸钱等污染环境、毁坏花草树木又容易引发火灾的传统方式怀念故去的亲人,文明便捷的祭奠新方式凸现着现代意识的时尚,令人耳目一新。不过,网友小朱则表示,网上祭祀和传统祭祀并不矛盾,可以相互补充:“传统扫墓可以亲近自然,携手亲人完成一种追思。而网上祭祀,可以随时祭奠,而且能存放海量的文章和图片,每一次祭奠都能很好地珍藏。其实关键还在于个人的自由选择。”(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