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透支逾期不还 “刑事犯罪”来埋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信用卡透支逾期不还 “刑事犯罪”来埋单
2009年04月02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鲍婷婷 )信用卡作为一种便捷的现代支付工具,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欢迎,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透支信用卡更是成为消费习惯的主流,但同时也潜藏着风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位小老板,就因透支信用卡逾期不还而触犯了刑事法律,犯罪记录将跟随其一生。

  杭州余杭人陈林(化名),在2006年办理了一张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两年多来,一直用该卡消费、取现等。陈林从事的是建材生意,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流动资金周转不灵,而银行的催缴单却如期而至。“当时手头紧,我想先拖一拖吧,等资金多点的时候连滞纳金一起付掉。”陈林没有太在意银行的电话、发函以及上门催收。

  直到2008年8月底,公安人员找上门来,陈林顿时后悔不已。“我怎么也想不到透支信用卡竟然会构成犯罪。”陈林还掉了欠着的9000多元本金、利息以及滞纳金,但由于透支5000元以上,经银行催缴三个月以上仍未还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陈林触犯了信用卡诈骗罪。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当庭判其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

  记者获悉,因信用卡透支未还而导致银行将持卡人诉之法院要求还款的民事案件较为常见,但进入刑事领域在余杭法院尚属首次。从小老板变成刑事被告人,一不留神就构成犯罪;欠下9000多元,罚金起点就是20000元。办案法官说,这种透支型诈骗罪案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罚金高,持卡人应该重视透支款,并养成良好的刷卡消费习惯和信用。(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