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本丧葬项目政府定价 消费应理性忌攀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基本丧葬项目政府定价 消费应理性忌攀比
2009年04月03日 14: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市民反映的殡葬市场价格虚高,特别是寿衣和骨灰盒等殡葬用品存在暴利现象的情况,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最基本的丧葬项目服务收费,如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属于政府管理,不应存在暴利问题。而市民反映的暴利问题,应该是在指那些由市场定价的用品。因此,市民在购买殡葬用品时应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攀比。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介绍,对于丧葬用品和服务的价格,目前本市实行两部分收费标准。一部分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也是最基本的丧葬项目服务收费。这部分包括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属于政府管理。市民可以拨打96156或登录北京市殡葬网、北京市民政信息网查询收费标准的相关信息。

  另一部分是经营性收费,也就是所谓的市场定价。2004年5月本市取消了关于殡葬用品生产销售的许可,殡葬用品完全市场化,经营的丧葬用品都是放开的,市民反映较多的包括寿衣、骨灰盒等价格问题属于这一部分。对此,民政部门近年来采取了一些措施,要求全市12家殡仪馆销售的骨灰盒必须要有500元以下的5个品种,以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

  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谯喜斌表示,市民反映骨灰盒价格高的原因之一是,逝者家属在匆忙办理丧事的情况下信息比较少,有可能被商家诱导。另外,有些消费者追求高档化、个性化的用品。

  谯喜斌提醒市民,要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选择丧葬用品,不要盲目攀比。同时,在购买殡葬用品时应向商家索要正规的票据。一种是税务核定的正规发票,另一种是财政部门的行政事业收费收据,这两种票据证明都是有效的。如果市民发现殡葬用品市场价格违法现象,可以拨打市发改委的举报电话12358进行举报。另外,市民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可以拨打工商部门的举报电话,也可以拨打市民政局监督电话:84038110,相关部门会及时进行查处。

  目前本市正在推进清理整顿公墓工作,不仅要对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墓进行取缔,由有关部门责令其恢复地貌,而且还将查处公墓建设、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包括超面积建造墓穴和非法出售、出租转让墓穴或骨灰格位。根据规定,安葬单人占地不能超过1平方米,安葬多人不能超过3平方米。另外,农村公益性公墓只能提供给本乡本地人使用,如果超出范围,便属违法经营。(杜新达)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